福州新闻网
  
  
  

高铁从家门囗经过

2018-06-11 10:59: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秀春
  

  高速铁路对我来说,曾经是遥远而陌生的神话。而铁路对家乡人来说,有的人一辈子不但没坐过火车,而且连火车、铁轨的模样也没见过。

  谁也没想到,向莆高速铁路会从老家的戴云山麓梅楼村经过。

  铁路动工时,白天,民工们开着大型挖土机、钻岩机在忙碌;夜晚,工地灯火明亮,机械的轰鸣声,一阵又一阵灌进我的耳鼓。获知向莆铁路是福建省第一条连接中部和内陆的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干线,我兴奋难眠。

  我遐想乘坐“子弹头”快速列车,从家乡永泰站向西北方向出发,列车像条巨龙,飞越横空高架桥,钻入长长的隧道,一路风驰电掣。高山惊愕地张望,森林齐刷刷地举手欢呼。200多公里的时速,是什么样的速度呀,人像坐火箭,道路两旁的村庄、河流、田园,流星般呼啸而过。车轮与铁轨的撞击声,敲打着大地的胸脯;高耸的桥墩,巨人般扛着桥梁,驮着狂奔的钢铁巨龙。当我享受高速时,一种民族自豪感由然而生。

  巨龙驰骋于闽中大地,穿越“闽中屋脊”戴云山脉,到了尤溪县,奔过沙县—将乐—泰宁—建宁,再穿越巍巍的武夷山脉腹部,直奔江西省南昌市的向塘,再奔向内陆大腹地。从此,中西部到东南沿海再无高山江河阻隔,“关山度若飞”、“天堑变通途”。 天地山川万古不变,挡不住人类彼此抵达的步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光,向莆铁路于2007年11月23日,全线正式动工,老区群众喜笑颜开,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历史记住了这一天。

  向莆高铁的建设,困扰人们几千年的“行路难”成为历史。拉近了人与人,地域和地域之间的距离。我的大哥在泰宁县挂来电话,话语中充满着欣喜,他说铁路通车后,回老家极方便,两个钟头就到家。我说来时你挂个电话,我准备好酒菜,你就到家了。大哥解放初被分配到泰宁,在泰宁成家立业,由于路途遥远劳累,三五年才回老家探亲一次,现在己是耄耋之年了,回老家更不方便了。

  向莆高铁是老区人民心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火车载着闽西北人民的深情,载着老区的莲子、笋竹、食用菌、李果、梅子等山珍到东南沿海;沿海的鲍鱼、花蛤、海蛏等海味运到内地,山珍海味大交流。缩短了内地与沿海繁荣带的时间距离。 向莆铁路让旅游业锦上添花。它穿越武夷山、金湖、青云山等7大名胜景区,吸引着海内外众多游客。内地的游客能到湄洲妈祖庙朝圣,到九鲤湖、南少林观光,以及领略大海美妙的风光。

  向莆高铁不仅仅是物流通畅,更有世代生活在深山里人们的观念的改变,古老的习俗和现代观念发生碰撞,让他们迈进现代社会。

  从孕育到诞生再走向辉煌,延续了新世纪之大爱,它将托起了铁路沿线人民灿烂的明天,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奋力飞去、飞去! 啊,向莆高铁 ,我怎能不讴歌改革开放呢。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