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件宝”的销声匿迹

2018-06-11 10:5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秀春
  

  小时候,我在家乡常听到一句顺口溜:“家中三件宝,番薯米当粮草,火笼、棕蓑当棉袄”,年轻人听起来一头雾水,因为这“三件宝”早已“销声匿迹”了。

  先说“番薯米当粮草”。番薯经过切丝晒干便成番薯米,是家乡人的主要粮食,自然是宝中之“宝”。

  我的家乡是山地,人多水田少,改革开放前,农民被绑在集体土地上吃“大锅饭”,生产积极性不高,稻谷产量低,不能填饱肚子。许多农民只得到山上垦荒,种了番薯。番薯对土壤要求不高,容易种植,根部长薯条,产量高。到了深秋,收成的番薯,农家人把它切丝晒干贮藏备用。那时,粮食紧缺,番薯米成了主粮。常吃番薯米,让人倒胃口,严重的会呕酸。青黄不接时,乡亲们饥肠辘辘,它倒成了“救命药”。

  由于稻米紧缺,种田人在逢年过节时才能吃上白米饭。记得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母亲的饭甑里,一半是白米饭,专给客人吃,一半是番薯米饭,给家里人吃。我吃怕了番薯米饭,见到香喷喷的白米饭就流涎三尺,偷偷地将白米饭压在碗底,碗面盖上番薯米饭以避人眼目,但还是被哥“揭发”出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粮食年年丰收,餐餐有白米饭吃,番薯少人种了,番薯饭在农家饭桌上消失了,番薯倒成了调换胃口的零食。

  再说“火笼、棕蓑当棉袄”。火笼在过去是乡下人一宝。火笼是用山上毛竹辟成细竹条,能工巧匠编制而成的,内有一个碗口大的陶钵,盛着炭火,炭火上面盖一层火灰,冒着腾腾热气。那时候,农民因家穷添置不起衣服,数九寒冬不论大人小孩都抱着火笼取暖,权当棉袄。记得小时候,我家里有几个祖传下来的火笼,被众手摩挲得油光发亮,成为孩子们争抢的“宝贝”。

  如今,山里人生活好过了,有钱购置新衣服,把身子包裹得严严实实,谁还会去抱火笼呢,火笼早成了“古董”,精致的火笼已被收藏家收走了,进了博物馆,成了“文物”的一宝。

  棕蓑是农家人雨天外出劳作时必备的物件,跟头上戴的斗笠一样平常。棕蓑不仅能遮挡风雨,冷天还可以御寒,休息时垫在身下可防湿气侵身。

  棕蓑是用棕树上长出的一层棕衣制成的。那时候,我哥在山上植下十几棵棕树(学名棕榈)。它是一种常绿乔木,树干直立,叶大,集生于干顶。树干裹着长成的棕衣,剥下晒干备用。那时候添置一领棕蓑是多么困难。上世纪七十年,我在家务农,梦想添置一领新棕衰,将几年积下的棕皮交给师傅制作,师傅用剪刀剔除棕骨,一片一片地叠好,然后将棕皮按着棕蓑的模样,一张张铺在案板上,用铜针一针针地缝制,针脚细密。师傅忙碌了两天两夜,一领崭新的棕蓑终于缝制好了,穿在身上轻便舒适,暖和,遮风,挡雨,既经济又实用。

  如今没人穿棕蓑干活了,用塑料薄膜制成的雨衣更轻便,棕衰也成了文物。

  当今,你若来我们家乡走一趟,再也寻不到与山里人相依相伴几个世纪的“三件宝”踪影了。

  “三件宝”的“销声匿迹”,是改革开放社会发生沧桑巨变的缩影。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