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洋花开遍地红

2018-06-11 09:1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秀杰
  

  读初中时,学校曾组织了一次春游活动,对于整天埋首书海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心灵释放。那时,我眼中的西洋村与其它海边的古村落没有什么两样,都是一样的绿水青山,一样的流水人家,稀稀落落的瓦房傍在山的周围,俨然一幅江南水墨画。

  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村庄,给人不同的感受是:静逸中不乏田园牧歌,灵动里透着生的气息。靠山面海的西洋村,村中央有一片几千亩的开阔地,素有“西洋平原”称谓,是历代村民赖以生存的福地。

  农历三月末,几阵烟雨过后,山花烂漫,燕归农家。初晴日,早上9点多,村庄的田园里已聚集了众多忙碌的身影:身着粗布蓝衫的村民驾驭着水牛辛劳耕地,扑闪着翅膀的白鹭紧跟随后努力觅食……与远处海面上的点点帆影,咸涩的海风、涛声、鸟鸣,绘就了天地间和睦共处的温馨家园。

  经过40年改革开放春风地洗礼,西洋村还与30年前我记忆中如画的风景一致么?近日,当我重新走进西洋村,只见眼前连片的檵木、杜鹃竞相绽放;红枫、碧桃姹紫嫣红,交织着这个美景如画的“花园村”,让人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

  如何做大做强花卉苗木种植产业,让西洋的花木绿荫满坡、香飘万里?提到这个问题,村民们都说,所有的变化,都得从40年前那场影响神州大地进程的改革开放说起。

  位于罗源县碧里乡西北部的西洋村,解放前,全村2000多人口主要以传统农业为生。那时,尽管一年辛苦下来,若遇到不好年景,粮食歉收,村民们饿肚子也就难免了。提到村里现代农业崛起,则与改革开放40年的风雨历程是分不开的。30年前,也就是改革开放之初,村里先是有几户人家敢吃“螃蟹”先,他们从古田等地引进香菇种植,居然得到了丰厚回报。之后,村民们便纷纷效仿种植,让西洋村曾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香菇种植明星村。但好事难随愿,初尝甜头的村民,随着种植规模扩大,导致市场竞争激烈,菇价连年下跌,加上当时由于技术没跟进,使得本地香菇品种单一老化,产量连年下滑,菇农收益日渐萎缩,从而打击了信心。结局可想而知,当地的菇业就这样匆忙地淡出了历史的舞台,可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柳青的《创业史》中有这么一句话:“创业难……”是呀,创业再难,总还是要创业的,不然村民们的出路何在?

  机会不是靠等出来的。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推进,一时间,各地为建设美丽家园而需求大量苗木绿化,这让西洋村几个头脑活络的年轻人看到了无限商机,看到了发展苗木生产的美好前景。他们先是从几家几户的零星种植,再到家家种花卉、户户植苗木,整整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才使得当地成为闻名省内外的花卉苗木培育基地。

  “这绿色的是罗汉松树苗,深红色的是红花檵木,嫩绿色的是杜鹃花……”村民施信武满脸微笑着带领我们走进田间地头,让我们在花海里倾听了一个乡村的一次次蜕变过程。

  谈起花卉种植史,施信武坦言,当初是“被迫”而为的。1997年前后,香菇市场行情不好,让当时罗源最大的香菇生产专业村西洋村受到严重影响。当时村里有7户人家离开家乡,辗转到福州打工。“在打工时,他们发现花木市场很好,就在建新镇承包了一片土地,种起了花木,一年收入两三万元。”这让其他村民十分羡慕,不少人跟着走出家门,去福州学着种花木。

  西洋村土地资源丰富,村民逐渐意识到,如果能回到村里培育花木种苗,再运到福州去种植和销售,“赚钱的空间会更大”。“我们和福州种花木的农户进行合作,那边需要什么品种,这边就种什么品种,由于成本比较低,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村主任林贤维透露说,在村里党员的带动下,西洋村最终成功实现了从种香菇到种花木的华丽转身。

  据福建西洋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尤永光介绍,通过公司化运营打造西洋村特色花卉苗木基地项目,今年规划老苗圃、莲花心、茶园、长丽及东洋、北山下5个片区,直接带动当地村民500多户2000多人从事花卉苗木种植业,培育福州市区80%以上绿化花木,人年均纯收入将达10万元以上。项目一期计划投资6000万元,主要开发茶园及莲花心片区,共涉及土地面积4000多亩,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运作。在当地政府扶持下,现已流转土地面积1300亩,完成土地平整800亩并种植杜鹃、茶花、美国紫薇、日本晚樱、红梅、美人梅、垂丝海棠、黄金槐八个品种140亩。

  在花木的海洋里,我居然看到了熟人林强。当年他还是一个回乡创业的小青年,想不到短短十多年不见,在家乡打拼花卉业,硬是闯出了一条致富路。今天,拥有一家不小规模花卉公司的林强,正带领着十几名工人一起挥舞着锄头在花间除草。我开玩笑问道:“你一点都没变,还是那么勤劳呀!”他却笑答:“岁月匆匆不饶人,莫负春光花正好。”是呀,“莫负春光花正好!”在美好新时代里,他们哪能落下致富的步伐!如今,正值壮年的林强,他又在勾勒着未来的发展蓝图:“我们将增加一些体验内容,在促进花卉产业发展的同时,开发更多的观光旅游项目。”

  受改革开放春风沐浴,西洋村今已旧颜换新貌。村里新建的公园、宗祠、文化中心等设施,成为了村民们饭余之后的娱乐好去处。这其间的变化,皆源于种花,他们种的是一个期盼,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吧!他们既然把春天请进了家门,那么激情创业的脚步就不会停歇。

  他们生活在这个远近闻名的“花园村”里,必定会一往无前地快乐耕耘,并收获着流金岁月的静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