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父亲的遗憾

2018-05-16 16:2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韦耀武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就在40年前,我的祖母病逝。每年春节给祖母上坟,父亲都会给祖母敬上一瓶水果罐头,以弥补他心中对祖母永远的亏欠。

  祖母的病起得很突然。那天,身体向来健朗的她,在山上砍了一捆柴,刚走到村口,突然昏倒在地。村民们七手八脚把她弄回家,她已人事不醒,奄奄一息。得知消息,父亲从10多公里外的水库建设工地上连夜赶回。他请来几个医生,医生们看过后纷纷摇头,吩咐准备祖母的后事。

  第二天中午,祖母竟微微睁了睁眼皮,嘴角动了动。父亲欣喜若狂地凑上去,耳朵贴近她嘴边,说:“妈,有什么话您就说吧。”祖母嘴角翕动了一下,手微微抬起,指向了一个地方。父亲扭头一看,祖母指着的是床对面木箱上放着的一个空罐头瓶。父亲一下明白了,他颤抖着声音说:“妈,您等着,我去买!您一定等我回来啊……”

  祖母想吃水果罐头。那个空罐头瓶,还是半年前出嫁在外县的姑姑,托关系买来后送给祖母的,一辈子都没吃过水果罐头的祖母一直没舍得吃。幼小的我和弟弟也觊觎了那瓶罐头很久,有一天我感冒了,高烧不退,祖母终于启开了罐头,结果那瓶罐头被我吃了一大半,剩下的弟弟吃了,祖母连口罐头里的水也没喝上。祖母弥留之际,念念不忘的竟是希望能吃上一口罐头!

  父亲匆匆出了门。走出门的父亲茫然四顾,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那样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那儿是偏僻山村,到哪儿去弄一瓶罐头啊!就算有,得钱买,我们家年年超支,父亲身上一分钱也没有。苦思一番,父亲先找了一个人去给姑姑送口信(那时候没有电话,谁家有急事都是派人去给亲朋送口信),让姑姑尽速赶回来看祖母,来时无论如何带一瓶罐头来。然后他又找大队会计在大队借了5元钱,步行到30公里外的公社(现在叫镇)供销社,可是那里也没有,他又赶去另一个公社。

  连续两夜没合眼一直赶路,鞋底全都磨破的父亲,跌跌撞撞回到家,可是刚到门口就听到了母亲的哭声,祖母到底没能吃上父亲买回来的罐头,而永远地去了。父亲跪在祖母身边,泪流不止。

  这成了父亲心中最深的痛,成了父亲一生永远的遗憾。

  现如今,市场上物资丰盛得让人咋舌,想买啥都有。每次和父亲逛街,父亲都要止不住感叹,要是祖母还活着该多好啊,他就不会有这终身的遗憾了。感谢改革开放,让人们赶上了好时代。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