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曦

2017-11-29 14:49: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眩晕留下后遗症 时不时就要平躺

  六旬男子终得病因,写千字长信感谢医生

陈曦

  陈曦主任介绍周先生的病因。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60多岁的周先生30多年前出现眩晕,后来偶有发作,几年前一次眩晕后,出现了奇怪的后遗症:每隔一两个小时或者两三个小时,他就感觉头部缺氧、耳鸣、眼皮跳动,需要平躺才能恢复,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今年7月,求医无数的周先生前往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知道了病因,并且在科主任陈曦主任医师的治疗下逐步康复。近日,他为医生写了1000多字的感谢信。

  眩晕留下后遗症每隔几小时就要平躺

  昨日,周先生介绍,几年前的一天,他上班时突然觉得天旋地转,而且猛烈呕吐。此后,他发现自己有一个奇怪的后遗症:每天每间隔一两个小时或两三个小时,就会感到头部极度缺氧,非常难受。

  “我本来就长期耳鸣、听力退化,每当这时就会发现耳鸣更历害,频率更高,左眼皮还有跳动的感觉。”周先生说,这时他只要好好平躺一阵子就会恢复正常,但这对工作和生活造成很大的麻烦。

  “第一次眩晕出现在1984年。”周先生还记得,那时他的孩子还小,白天睡觉晚上闹,所以他以为自己是因为这事睡不好才头晕的,没想到后来30多年里出现四五次眩晕,几年前那次眩晕还带来奇怪的后遗症。这些年,他去许多三甲医院看过病,被怀疑是“低颅压”,但都无法对症。

  今年7月下旬,在排除了脑血管方面的原因后,周先生打算在耳鼻喉科寻找病因,因此找到了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曦,没想到奇特的后遗症居然被治住了,而且知道了病因。

  治疗眩晕

  找对病因很重要

  “刚刚接诊时,周先生状况很不好,每隔一个多小时就要躺一下,甚至有一些抑郁,说是出差、开会都很不方便。”陈曦主任介绍,周先生的眩晕其实是前庭功能减退、内耳供血不足引起的。针对病症,他开出西药和中成药,还设计了一系列康复训练,费用并不贵。

  “算了算,到了11月中旬,已经很久没有眩晕了。”周先生说,现在他已经不再需要动不动就躺下休息。

  陈曦主任介绍,每个人一生中至少会出现一次眩晕。眩晕是一种运动错觉,有数十种疾病可以引起眩晕。眩晕发病率较高,但由于患者对于眩晕症状描述不清,临床医生有时也难以对其分类。因此,许多患者常常辗转于临床多个科室,做大量的检查,但是仍然无法解决问题。

  他提醒,治疗眩晕,找对病因很关键,有时可能几十元钱的药就可以解决问题,大部分无需入院。市民如果出现眩晕,应该选择眩晕专科门诊就诊,也可到神经内科就诊,或到耳鼻喉科首诊。

  患者感谢医生写千余字长信

  为了感谢陈曦主任,近日周先生特意写了一封1200字的感谢信,而且在信中对其医术表示称赞。

  此外,记者在“好大夫在线”医疗平台看到,就在这两年时间里,通过这个平台给陈曦主任的感谢信就有31封。

  记者了解到,陈曦主任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眩晕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福建省耳鼻咽喉研究所眩晕研究室主任,福建省国家资助人工耳蜗植入项目组专家组成员。

  据了解,2007年,省人民医院在福建省率先开设眩晕专科门诊,系统开展前庭疾病诊疗。至今,陈曦主任已经开办三期眩晕学习班,培训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心内科、老年科、急诊科、中医科的近300位医生。2012年,他在突聋领域发现部分突聋伴眩晕患者存在膜迷路积水,并以论著形式发表在美国《喉镜》杂志上,还获得第十一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