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赛萍

2017-03-03 16:2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王赛萍:闽清乡镇“脚板”综治副书记

  政法风采坚信“民事纠纷无小事”,骑车或步行走村串户做工作

王赛萍

  王赛萍(右)深入农村处理各种问题。

  人物名片:王赛萍,生于1967年3月,中共党员。1987年6月,王赛萍从福建供销学校毕业,同年8月到闽清后佳乡政府妇联任职。1992年至2011年在闽清县统计局任职,随后调任省璜镇党委组织委员,2015年12月至今,任省璜镇综治副书记。1997年荣获福建省第一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先进个人,并获得1995~1996年度全市统计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刘珺)邻里之间发生纠纷,都会去找王赛萍帮忙调解,而且都能得到较好解决。这在闽清县省璜镇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事情。“民事纠纷无小事,群众有反映,都要第一时间去解决。”省璜镇综治副书记王赛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骑车或步行做工作村民称她“脚板书记”

  闽清县省璜镇面积116.7平方千米,周边有下坂、山边、建功、和平、上云等26个村。今年50岁的王赛萍自2015年开始担任省璜镇综治副书记。平时,她除了处理信访维稳、统计、扶贫等工作,还要处理一些临时性工作。经常骑车或步行穿梭在各个村道上,“脚板书记”的称号由此而来。

  提起她,村民们连连称赞。前不久在塘下村,施工方因水库排水问题,淹死了当地一位种植户的几株桂花树,双方对于赔偿的问题僵持不下。王赛萍获悉后很快赶到现场,先安抚双方情绪,随后到市场上了解桂花树的实际价格。最后,她让施工方花300元钱买来几株桂花树,并亲自到农户桂花地里补种树木,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王赛萍说,如果能有效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多跑几次,自己辛苦一点也没有关系。

  去年7月一次洪灾后,洋里村两名村民因为庭院整改问题发生纠纷。王赛萍赶到村里时,两个村民正在气头上,调解一开始很不顺利,有村民甚至将怒火撒到王赛萍身上。“当时听到那些话,我心里挺难受的。”王赛萍回忆说,为了把工作做好,她依然耐心劝导村民。最后,双方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能把这些事情处理好,我个人受一点委屈没什么。村民们能够和解,我就觉得很欣慰。”

  事实上,很多调处工作都是在下班时间完成的。村民经常白天外出劳作,夜晚才会在家,大部分时候,王赛萍都是在夜里骑摩托车,往返在村道上。

  群众有所反映她及时处理纠纷

  闽清县省璜镇党委书记刘子文也说:“民事纠纷无小事,很多悲剧都是邻里之间口头争吵造成的,群众有反映,王赛萍都会第一时间去解决,将悲剧扼杀在萌芽状态。”

  长期以来,省璜镇群众反映的问题,几乎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从不让群众“吃闭门羹”,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也从一件件小事中得到更好的积累,形成“我有事——我找书记——书记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群众更信任书记,更愿意寻求政府帮助”的良性循环。这种循环大大降低了发生一些悲剧的风险,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造福一方百姓。

  最让村民印象深刻的闽清特大洪灾后,闽清县谷口村耕地、农作物遭受损失。村民们将这些损失归咎于村子上游的一个养殖场,要求企业赔偿十几万元,双方僵持不下。王赛萍与专家赶到现场,经过多番调查和估算,得出企业的养殖方式不是导致村民们损失的重要原因,村民们索要的赔偿额过高。

  对于这样的调查结果,村民们很不满意,开始责怪村里的干部。王赛萍带领调解员多次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遇到年纪大、不能理解自己工作的村民,王赛萍甚至会苦口婆心对他们说,“如果是你们的女儿,会怎么做?你们告诉我,我也怎么做!”经过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村民们终于同意相关赔偿协议。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