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

2018-01-24 19:42:37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回放

  加快发展我省石墨烯产业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在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调研。(资料照片)

  东南网1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和全省人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

  一份提案,就是一根触探民生民情的触角;一份提案,就是一份对这方土地倾注的深切关怀。

  五年间,省政协共提交提案4882件,经审查立案4681件,占提案总数的95.9%。承办单位共承办提案11151件次,截至2017年底已全部办复。提案为促进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委员们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为经济建设谋实招;聚焦热点难点问题,为民生改善建诤言;注重生态环境建设,为清新福建献良策;关注社会和谐稳定,为社会治理襄善举。

  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注重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提案工作开展呈现蓬勃生机,特点鲜明、亮点纷呈。省政协常委将提案工作定位为“全局性、基础性”工作,主席会议和党组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书记、省长等省领导对《重要提案摘报》和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与省政协副主席共同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把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督查计划,每年由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发文确定,一些重点提案还列入省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和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党政部门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建立提案办理协商网络。

  省政协提案工作着力在“提得准”上下功夫,整体质量明显提升;着力在“办得好”上出实效,搭建形式多样的协商平台。去年,省政协还对本届政协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对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提案认真组织“回头看”,有力回应社会关切。提案工作的制度机制也日臻完善,省政协通过研究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一系列举措完善制度,省政府办公厅也制定印发有关规程保障提案的办理。

  从2016年起,省政协每年选3家重点提案主办单位在政协全会开幕大会上作办理情况报告,3家承办单位书面报告提案办理情况,成为全国省、市、区政协的首创之举。这只是省政协创新提案工作实践的一个例子,五年来,省政协一直积极探索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有效途径。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有11件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分别由9位省政协副主席和6位省政府副省长共同督办。目前,所有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均按规定时间完成,形成10份重点提案和1份建议案督办调研报告和建议案,6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督办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作出7件次批示。重点提案所提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已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有的已经体现在党委政府有关政策措施中。

  福建日报特撷取一年来省政协的部分重点提案及办理落实情况,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