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住建局副局长分享公园建设的故事

93天穿坏3双鞋 一盘橄榄透心甜

2018-02-13 15:3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住建局副局长分享公园建设的故事

李涓通过触摸导览屏向当地村民介绍闽清江滨生态公园。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文/摄

  2月10日,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正式开园。它既是美丽的百花园,也是市民休闲健身的体育园,还是展示闽清文化和风土人情的艺术园。它更是闽清县住建局副局长李涓挂职一年多来,成功建起的第三座新公园。

  闽清城关地区5个公园成功改造;16个乡镇达到“绿化闽清”的要求;提前完成闽清2020年之前的园林规划……总结挂职闽清一年多的感受,李涓说,她很想跟大家分享三双鞋和一盘橄榄这两个故事。因为这里面既有难言的艰辛,也有说不完的感动。

  三双鞋的故事

  93天穿坏三双鞋废墟上建起新公园

  2016年7月,“尼伯特”台风引发的梅溪流域特大洪灾,致使闽清多个乡镇受灾。当时还是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高工的李涓主动向上级申请,希望利用自己所学的园林技术,帮助闽清恢复重建。

  “当时全市园林系统有10多个人报名,很幸运,唯一的名额给了我。”李涓说,2016年9月10日起,她挂职闽清县住建局副局长,主要负责县城公园的管理,道路绿地、行道树养护,以及公园建设等。

  同年10月中旬,李涓接到了一个任务,必须在2017年春节前建成并开放一处江滨休闲公园。“时间只有100天,并且不论规模还是投资,都是闽清历年来最大的一次。”李涓说,没有任何犹豫和思考的时间,她立刻带着团队的小伙伴们,在城关外的一处废墟上开始公园的建设工作。

  李涓回忆说,那时候的施工节奏是,边施工边设计。水利刚完工一部分,公园的施工就马上跟进。最多的时候,一天有200多人同时施工,场面十分壮观。那时候,但凡水利方面有一处极细致的线形改变,李涓他们就要迅速给出新的施工方案,保障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此外,她每天还要辗转于多个部门和当地村委会间。

  “那段日子里,工地倒成了我的家,由于每天都在泥土里走,不到100天的时间,我就穿坏了3双鞋子。”李涓说,终于在2017年1月21日,仅用了93天,长度约1公里,面积超4.5万平方米的闽清江滨休闲步道公园建成开放。灾后的江岸废墟脱胎换骨。

  记者了解到,公园内的免费WiFi全覆盖,实时监测人流数据、空气指数,露天超大LED宣传屏可自助连接U盘播放音乐……不少亮点当时在全福州都属首次实现。

  一盘橄榄的故事

  村民从喷水阻挠到送橄榄慰问

  “百日内建成一座公园的经历固然难忘,但闽清江滨生态公园的建设更让我尝遍了酸甜苦辣。”李涓说,去年6月动工的江滨生态公园长达8公里,途经梅溪镇的三个村,涉及不少村民的菜地和房屋等,配合相关部门搞好征迁困难不小。单单渡口村内,就有近万平方米的菜地需要征迁。

  “起初村民们不理解,一直阻挠我们施工。”李涓说,在一次施工中,渡口村一位依伯拿起水管猛喷水,她和同事们全身都湿透了。

  李涓坦言,当时她整个人都懵了,觉得很委屈。生态公园是梅溪新城的重要配套工程之一,工程不能停。“既然反复劝说没用,那就用行动让群众认可。”李涓说。

  去年7月,闽清一中附近430米的堤岸需要进行孔桩施工。但是堤岸的坡度接近50度,根本没有搭建施工台的条件。除了得保证不开挖进出学校的应急消防通道外,还不能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计划,他们只能放弃机器作业,全部70多名工人悉数上阵,采用人工开挖。

  团队成员、中建海峡项目经理王建说,一共55根孔桩,每个孔深16米、直径1.2米,三个工人一起挖,5天才能成孔,耗时比机器作业多2倍多。即便如此,仅用1个月的时间,施工就顺利完成。

  施工期间,李涓在工地上不慎摔倒导致尾椎骨裂,但她仍在一线坚持;负责设计工作的团队成员方守钗,孩子高烧39度,也没有时间回去照顾。

  随着团队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慢慢传开,加上梅溪镇各级领导积极工作,公园建设初见成效,当地百姓终于认可政府的工作,并逐渐改变态度,热情地对待工作人员。

  李涓回忆说:“最感动的是,有好几次去工地现场,曾经骂过我的一名村民热情邀请我去吃午饭。还有一名村民在公园建成以后,特地端出一盘橄榄给我吃,让我感动不已。”

  “他们把公园建得比效果图还好看,应该换我们谢谢他们。”渡口村村民陈振彬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