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7、践行“四种品质” 扎根“三农”(连江县农业局)

2018-01-17 09:5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践行“四种品质” 扎根“三农”事业

  连江县农业局局长叶居信事迹简介

  叶居信,男,汉族,1965年8月出生,1991年6月入党,现任连江县第十三届县委委员,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县委农办主任。

  “廖俊波同志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通过学习我深受触动”。叶居信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将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廖俊波同志的“四种品质”,继续扎根“三农”事业,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变美的目标。

  自调任连江县农业局局长以来,叶居信十年如一日,始终满怀工作激情,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在他的带领下,连江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由于成绩突出,他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2016年12月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展现代农业:农业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名列全市前茅

  如何促进连江农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叶居信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展开调研,提出要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与运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他的带领下,连江县加强基层农技人员的教育培训,发挥农民科技示范户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连江县作为全省仅三个的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示范县之一,其建设水平全省领先,多次代表福建省接受农业部项目绩效考核,成绩优秀,多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作为全省试点推广的“智慧农民云平台”系统应用率位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叶居信致力于连江省级农民创业园建设,大力推进全县土地流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帮助企业和群众发展生产解决土地、资金、劳动力、销路和品牌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他的努力下,连江县2013年省级农民创业园绩效考核荣获全省第一名,2014-2016年绩效考评成绩均名列全省前茅。

  近年来,连江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全县建成了5家市级以上智能数控集约化育苗(秧)基地和2个福建省现代农业蔬菜(蛋鸡)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数据显示,2016年连江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均名列全市第一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名列全市第二名。2017年上半年,连江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55.02亿元,比增5.6%;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96.79亿元,比增5.6%;两项指标增幅均名列全市第一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14元,比增9.8% ,超过市下达的指标增长任务。

  建设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建设成绩斐然

  连江梅洋村远近闻名,曾经是福建省第四轮建档立卡贫困村,不仅是因为名扬四方的梅兰斗艳盛景,还因为这里创造了从“最穷村”变成聚集生态旅游、老区文化、安居乐业的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的美丽蜕变。梅溪综合整治、梅林花海公园、登山道景观工程等目前基本完工,13公里的凤梅公路正在拓宽、游客集散中心、知青客栈等一批攻坚项目也在推进……梅洋摆脱贫困的帽子,得益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村庄基础设施的改善。

  梅洋村的发展变化,只是连江县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在叶居信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推动下,连江县共有119个村启动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2015年、2016年度全市综合考核成绩,连江县均名列全市第一名。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种农业休闲项目42家,其中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村)5家、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村)9家、县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村)14家,策划生成2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服务农民: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连江拔得头筹

  扶贫要摸清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找准突出短板,对症下药。

  自去年打响脱贫攻坚战役起,叶居信作为县扶贫办领导,敢于担当,切实负起脱贫攻坚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的责任,在他的建议下,连江县建立了县处级领导、县直单位、龙头企业和经济强村挂钩帮扶省市县扶贫开发重点村的“四帮扶”工作机制。他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结对挂钩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先后多次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协调会、推进会、现场会、会商会等,以促进各项工作任务执行落实到位。他勇于创新,办法点子多,造福工程易地搬迁、春风行动、“春蕾计划”“雨露计划”就业培训、小额信贷等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在他的统筹布局下,大大提高了扶贫开发的实效性,多项精准扶贫工作亮点特色明显,其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截至2016年底,连江县已脱贫的贫困户有586户共1865人,脱贫率达79.3%,满分通过省里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在福州市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叶局信秉承廖俊波“樵夫”精神,心系群众。在他的推动下,2017年5月27日连江在全市首创“企业+产业联盟+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成立休闲农业产业联盟,以帮助就业或发展产业扶贫的形式,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实现稳定脱贫。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连江县实行健康扶贫政策,建立健康扶贫分类建档信息库,对因病致贫家庭户成员健康实行动态的全过程管理,在全省率先完成所有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工作。

  多年来,叶居信对“三农”工作始终怀抱赤诚,即使在接受甲状腺手术住院期间仍然心系“三农”事业,挂念局里工作。“为什么不换个更好的工作单位?”常有人这样问他。他淡淡地回答:“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已经深深爱上这个行业,比起个人进退得失,我更愿意继续为‘三农’奉献我的力量。”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