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团结各族人民

2017-11-29 21:3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团结各族人民

  新疆阿瓦提的林则徐雕像。

  为了处理好新疆民族关系,林则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翻阅有关资料,熟悉兄弟民族历史状况及过去对民族关系的处理办法等。林则徐还摘录有关档册资料备用,在《衙斋杂录》中就留有《哈密厅卷宗》等。

  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三、四月间, 林则徐由叶尔羌到和阗勘地。在途中,林则徐开始注意到哈哈亮噶尔和他什亮噶尔两庄回民,“拦舆争控水利”。 林则徐“予以劝谕平息”。又如在和阗的哈拉哈什城“忽有千人来此递呈,讯问其故,则因明伯克(千户长)籍端科派,来此控诉,遂收其呈词,许以到城商同本城办事大臣查办,谕令回众散归庄,听候城内示谕”。对此,林则徐及时帮助布彦泰、妥善解决了这个控案。

  为了让南疆八城“回民”永久耕种开垦的土地,林则徐不顾“罪臣”违逆圣意的莫测风险,再次为回民请命,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南疆八城“回民”不但不是“防”的对象,相反正是“卫边”“防边”的依靠力量。他主张“回疆要地实以耕种之民边缴藩卫”。这样“则防守之兵可减,度支省而边防益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