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兴修水利

2017-11-29 21:3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兴修水利

  林则徐所修龙口工程遗址,后人称之为“林公渠”。

  要屯田,就要有水源。阿齐乌苏废地,原来是八旗兵屯田的地方,因水源不足而废弃。重垦阿齐乌苏废地,必须引伊犁河支流哈什河之水,工程规模巨大,花费甚多。

  鉴于当时伊犁财力困难,布彦泰对阿齐乌苏渠(后称“皇渠”)采取了分段捐资修建的办法,开挖一条引哈什河水的大灌渠。这是清代伊犁开屯以来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清乾隆、嘉庆两代未竟之业。

兴修水利

  林则徐和伊犁各族人民开渠场景。

  布彦泰找到林则徐商议捐资兴办水利之事,林则徐主动捐资承修的龙口工程是“皇渠”最艰巨的工程,位于哈什河出口以下的险滩河段上,“北岸系碎石陡坡,高二三丈至八九丈不等,水傍坡流,须刨穵石坎。南岸坐在河流之中,必须建坝筑堤,钉桩抛石,方免冲刷之虞”。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林则徐自备斧资,督率民夫,用工10万有余,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北岸挖石,南岸拦堤,终于筑成一条“长六里有奇、宽三丈至三丈七八尺不等、深五六尺至丈余不等”的水渠,解决了“皇渠”的卡脖子工程,为垦区引水提供了保障。

  长200多公里的“皇渠”,是清代新疆各垦区中最长的灌溉水渠。大渠修成后,使阿齐乌苏的10万亩地得到灌溉,安置了大量民户。当地群众感念林则徐的功德,将“皇渠”称为“林公渠”,这一称谓保留至今。这种开敞式自流引水的形式,从林则徐凿建龙口起,到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的100多年时间里,一直延续保持着。

兴修水利

坎儿井。

  在吐鲁番,林则徐发现一种被当地人称为“坎儿井”的地下水利设施,十分赞赏。在实地察看后,他将这一灌溉方法加以改进:增挖穿井渠,连环导引水田,使井水通流,并推广到新疆各地,为农牧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新疆百姓把这种“卡井”称为“林公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