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会晤魏源

2017-11-29 21:0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会晤魏源

  魏源像。

会晤魏源

  《四洲志》。

  1841年8月间,林则徐便携带着家眷启程了,计划从浙江杭州出发,经江苏、河南、陕西,由甘肃出关进入新疆。在江苏镇江,林则徐遇到了好友魏源。二人志同道合,彻夜长谈,“与君宵对榻,三度雨翻萍”。其间,林则徐把他主持翻译的《四洲志》书稿交与魏源,后由魏源整理并出版《海国图志》,增进中国人对世界各国的认识。

  魏源十分珍重林则徐的嘱托。在《江口晤林少穆制府》诗二首表达了他的情感:

  万感苍茫日,相逢一语无。风雷憎蠖屈,岁月笑龙屠。

  方术三年艾,河山两戒图。乘槎天上事,商略到鸥凫。

  聚散凭今夕,欢愁并一身。与君宵对榻,三度两翻苹。

  去国桃千树,忧时突再薪。不辞京口月,肝胆醉轮囷。

  诗中表达了他和林则徐之间的真挚感情,恋恋于仓促的聚散,欢愁交集,却又说不出什么可安慰林则徐的恰当语言,更表达对国事的忧心忡忡。诗中的“方术三年艾,河山两戒图”,是林、魏二人反侵略思想的共同信念——要早做反侵略的准备,要同时注意西北和东南的两处边界。

  两人高瞻远瞩,不仅关心当前东南英国侵略的现实,而且还预见到西北沙俄威胁的隐患,忠肝烈胆,无愧是中国近代史上的思想先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