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今日开幕 4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2017-09-18 08:32:09  来源:厦门网

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今日开幕 4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9月17日下午,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盛装迎厦洽会。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厦洽会)将于今日至21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本届厦洽会上,大家可以看到哪些高端论坛和嘉宾?晨报记者今天就先带您去了解一番。

  嘉宾汇聚探讨金砖合作

  据悉,本届厦洽会是厦门会晤之后,厦门举办的最重要的国际性大型投资盛会,也是落实厦门会晤成果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主题为“聚焦一带一路、助力金砖合作、促进双向投资”,也就是说,如何把握“后金砖”时代的机遇,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新航程,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这也是和往届厦洽会相比,今年最大的特色和亮点。

  “金砖合作”是此次论坛的关键词。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届厦洽会将以往的80多场专业性、主题性的论坛,研讨梳理整合成20多场九大系列的会议、研讨活动,这其中包括了国际投资论坛。

  “我们邀请对金砖合作有着深入研究的经济学家,参与金砖国家合作的企业大咖,还有央企、民企负责人,到论坛上进行智慧分享。”据了解,参与金砖研究的知名经济学家胡祖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等嘉宾也将到会演讲。

  系列论坛主题紧扣热点

  本届厦洽会还将紧扣经济热点,举办系列专题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共同主办的“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专题论坛,将围绕“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中的公共与私营部门伙伴关系”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旨在推动公共和私营部门在电子商务、大数据和创新领域的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及亚太地区国家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会上还将发布《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

  众多专业机构将在厦洽会期间举办“中国智造新趋势峰会”“中国商务宏观展望论坛”“全球并购与投资合作新发展论坛”“2017互联网金融高峰会”等十几场精彩纷呈的主题论坛。

  将发布权威投资政策信息

  今年厦洽会将一如既往地打造权威发布的平台。联合国贸发会议、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权威机构将发布《2017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2017全球并购相关报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等权威投资政策信息。

  此外,厦洽会紧密围绕投资主题,策划“2017跨国公司系列活动”“全球电子商务系列活动”“2017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2017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等近20场投资主题系列论坛,并将举办10多场境内外招商推介活动。

  本届厦洽会吸引了4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全球业界参会踊跃。会议将聚焦大健康产业、艺术品收藏、茶产业、葡萄酒产业、老字号和跨境电商等产业投资,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厦洽会首次设立4000平方米“中华老字号”专区,以“扬传统文化,兴民族品牌”为主题,全方面展现老字号品牌的商业文化变迁、创新与传承。

  主宾国派出大规模代表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中国和格鲁吉亚建交25周年,本届大会主宾国格鲁吉亚将派出由10位副部级以上政府高官组成的近150人的代表团,大规模参展。届时将举办“格鲁吉亚—中国商业论坛”等系列活动。目前,来自格鲁吉亚的特色展品已经抵达厦门,这是2017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首批入境展品。本批展品包含啤酒、葡萄酒、白兰地、果仁、果酱、气泡水以及多达55种的各类果蔬汁,共计1516件,重达1.13吨。

  陆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宁夏作为“主宾省”,也将大规模参展。

  厦洽会再迎“金色十年”

  (记者陈文强)三十年前,厦洽会前身———闽南金三角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召开,彼时整个中国内地的GDP相当于美国加州。

  二十年前,厦洽会沉着应对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升格成中国投洽会;加入WTO后,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

  十年前,厦洽会再次成功应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投资贸易进入新境界,成为全球投资促进的风向标。

  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金砖合作模式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国家所秉持的开放合作理念,对当今世界具有重要价值。《厦门宣言》71条沉甸甸的文字,涉及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国际和平与安全、全球经济治理、加强人文交流,为金砖合作树立了满满信心。

  厦门会晤首次提出的“金砖+”开放合作模式,是对金砖合作机制的拓展与创新。金砖合作已超越了经济领域,向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的方向发展。金砖国家建立了电子口岸示范网络、电子商务工作组、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图书馆联盟等多种合作平台,全方位合作逐渐展开。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表明了金砖合作机制充满了活力,承载着希望。

  在“一带一路”发展蓝图中,厦门被确定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厦门会晤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推动厦门作为“一带一路”港口城市的战略地位,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外商进入厦门本地,对福建自贸区的建设起到拉动作用。

  厦洽会紧抓厦门会晤的发展契机,以发挥后金砖效应为重点,为全球投资界和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开创新机遇,着力打造“全球投资集散地”。

  据悉,本届厦洽会将在展会投资主题馆设立“金砖国家投资合作展区”和“金砖+”国家特色商品展,邀请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泰国、墨西哥等国家企业参展。“投资”和“贸易”展区双轮驱动,推动金砖国家之间以及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

  厦洽会将举办“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专题论坛,围绕“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中的公共与私营部门伙伴关系”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厦洽会还针对金砖国家举办相关项目对接活动,以推动与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

  “开窗放入大江来”,三十年风雨历程,厦洽会从最初的区域性经贸活动发展成为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招商盛会,可谓中国对外开放历史进程的浓缩和折射。今年,厦洽会将有800多个团组、超10万名境内外客商、超4000家企业参展参会,将形成真正的“全球投资促进的平台”,再迎“金色十年”。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