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宋新潮:巨资重修古城是工程 但未必是文物保护

2017-08-15 18:34:05  来源:澎湃新闻
  

  文化遗产保护是工程吗?如何对于文物价值进行评估?对于复建问题,我们应该持怎样的态度?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看来,以文物保护来说,应该是研究项目,而不应简单地视为工程,“如果将它作为工程看待,文保工作不可能做好。现在有很多古城,把城重新修建起来,很多地方投入了巨资,但实际上不一定是文物保护。”

  宋新潮是今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的2017(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以下简称“建博会”)作这一表示的。“澎湃新闻·艺术评论”特摘要刊发宋新潮在开幕当天的主旨发言。

  契机:从没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关注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是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根据官方统计数字,经过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目前全国不可移动文物176万件。与此同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经公布了七批,国家文物局也正在进行第八批遴选。目前,中国已有429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不久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鼓浪屿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加上可可西里等世界自然遗产,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仅次于意大利,排名第二。在宋新潮看来,这并不意外,中国当仁不让,就应该是数一数二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文物保护的资源和基础。但如何保护它们,也是文物工作者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宋新潮列举了目前三个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影响最大的方面。

  首先,是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这是历史上划时代的变化。今天中国有能力做很多过去想做不能做的事情。改革开放带来了思想解放,包括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方法、技术方面,中国与国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不断交流、学习中,我们也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的文化遗产,应该如何保护?

  第二,我们的社会从没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组织的参与,不是今天才开始的,社会力量始终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力量。

  今天,随着经济多样化、社会组织多样化,更多社会团体愿意为文化保护做贡献。此外,文物保护事件往往会成为社会事件,例如黑龙江刘亚楼故居被拆除的事件,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这说明全社会都在关注、关心文保工作。此外,国家文物局有一个举报中心,每天也会接到各个方面的反映。

  第三,从政府、国家的角度来看,文化遗产保护,某种程度上是政府主导、负责的。由于近代国家产生,国家保护文化遗产,成为维系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重要标志。如今,文化遗产保护更是和民族复兴联系起来。因此,文化遗产保护不只是对于古物的爱好,更多时候,也体现了国家意志。

  问题:很多地方投入了巨资,但不一定是文物保护

  在宋新潮看来,有了社会的支持和监督,有了经费的保障,也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认为,现在的文化遗产保护,突出问题主要有三个。

  第一个是认识问题。什么是文物?保护什么?怎样保护?为什么保护?很多时候,有一些观点的分歧、矛盾,都是关于这些问题的观念不同。比如,新技术能不能用?复建是不是文物保护?在他看来,现在有很多古城,把城重新修建起来,很多地方投入了巨资,但实际上不一定是文物保护。此外,配合基础建设的同时,新发现文化遗产如何处理?新旧建筑的关系如何处理?这些问题,都涉及到人们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

  第二个是制度层面的问题。中国在推进依法治国,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推出了很多制度方面的要求。但这些制度和文保的关系如何?比如,文物保护算什么?目前各个方面都会把它理解为是一个工程。按照工程的概念来实施、管理,经费采取招标的方式,采取监理的方式,设计和施工分离。与此同时,很多方面出问题,也是制度方面的。在宋新潮看来,将文保视为工程,其核心是体现了系统性、多样性和连续性。但是典型的工程项目和文物保护还是有很大区别。文物保护,归根结底,还是一个研究项目。因此,在制度方面,应当进行相应调节。

  第三个是人才问题。按照国际标准,文物保护需要有四个方面的人员参加,包括建筑师、考古学家、规划师和法律工作者。但是中国的情况是,人才偏科比较严重。在中国,考古学家比较多。建筑师大多忙着在盖新房子,比较少关注历史建筑,也很少有人从历史建筑中得到启发,给今天的建筑设计带来启发。近年有一些规划师加入到文保工作中来,但相关方面始终在强调文保要纳入地方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却始终没有纳入进去。此外,当然也需要相关法律的规范。宋新潮表示,而今,有很多大学、专业研究机构投入其中,但是针对这么大的国家而言,投入还是很有限,更不要说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包括实际操作层面上的专家,比方说工匠。在中国,有一个观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中国的知识分子有一个问题,不动手,不做事。因此,对于文化遗产保护来说,各方面的人才,实际上都是很缺乏的。特别是了解整体工作各个具体方面的专家。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