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宝金“河长日”调研“高水高排”及内河游工作

2023-08-14 21:19: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严鑫 张人峰

把治水兴水作为长远大计来抓

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提升水资源综合效益

林宝金“河长日”调研“高水高排”及内河游工作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严鑫/文 张人峰/摄)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带队开展“河长日”活动,调研检查“高水高排”工程进展及内河游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全域治水,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让幸福河湖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林宝金“河长日”调研“高水高排”及内河游工作林宝金察看“高水高排”鳝溪截洪枢纽控制闸施工进展。

“高水高排”工程是我市重大防洪和生态补水工程。上月,台风“杜苏芮”给福州带来了持续性强降水,在克服道路冲毁、电力中断等困难后,经13小时连续奋战,“高水高排”工程东线应急启用,为城区主要行洪通道争取排涝时间。林宝金实地检查魁岐水闸、鳝溪截洪枢纽控制闸、登云南控制闸、登云山庄施工点,看望一线施工人员,检查设备调试运行,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他说,当前正值汛期,“高水高排”工程对于防汛防台风工作至关重要。相关部门和业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优化设计方案,精进技术工艺,上足施工力量,严格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加强应急演练和人员值守,推动工程早日建成投用、发挥效益。

林宝金“河长日”调研“高水高排”及内河游工作林宝金检查“高水高排”登云南控制闸建设进展情况。

晋安湖是城区调蓄库容最大的生态湖,汛时可腾出近117万立方米用于蓄洪。如今,这座生态湖变成了“网红湖”,迎来众多游客和群众前来乘船“打卡”。林宝金沿湖察看湖体水质,了解晋安湖商业运营情况,听取我市内河旅游开发进展,要求加强市场培育引导,持续优化游船船型,做好线路开发、运营管理、水体管养、安全保障等工作,切实打响品牌。在听取全市污水收集处理情况汇报后,林宝金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做好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城中村污水收集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林宝金“河长日”调研“高水高排”及内河游工作林宝金察看晋安湖文旅项目运营情况。

调研中,林宝金强调,水是重要公共产品,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筹抓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水管理、水保护等,系统谋划、科学施策,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要加强总结提升,通过对防御台风“杜苏芮”的复盘评估,找准薄弱环节、强化工作举措,加快建设“高水高排”、龙湘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和供水保障能力。要固化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河长日”和“6+X”日常监督联席会议等制度,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进一步理清职责分工,推动问题整改,持续巩固水系治理成效。要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加快推进文旅开发,打造内河游亮丽名片。要加强工程领域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把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切实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民心工程。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市领导傅藏荣、黄建雄、林治良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