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2023-06-21 21:25:30  来源:新福建

  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治水兴水治林兴林

  让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

  周祖翼出席并讲话 赵龙主持

  6月21日,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省总河湖长、总林长周祖翼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系统治理,治水兴水、治林兴林,努力让福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提供坚实生态保障。省长、省总河湖长、总林长赵龙主持会议。

  周祖翼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治水治林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开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治水治林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把握、深学细悟,融会贯通、一体落实,强化做好新征程治水治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周祖翼充分肯定2022年以来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成效,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握形势、深化认识,扛起责任、履行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下一步治水治林重点工作,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福建,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要全面深化实化河湖长制,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加快建设八闽幸福河湖。加强河湖资源集约利用,激活“闲散水”、循环“再生水”、共享“优质水”,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质量和效益。加强河湖问题深层治理,强化全流域一盘棋治理,强化污染源头治理,着力减少农业面源、工业点源、群众生活造成的各类污染。加强河湖水规范管理,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加强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加大依法行政力度,实现全流域数字监管。加强河湖生态系统建设,着力提水质、保水土、护水源,高质量推进全国幸福河湖试点建设。要更好发挥林长制牵引作用,协同推进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素质、林区群众高收入。着力深化林业改革,突出明晰产权、推动流转,突出试点示范、典型引路,突出培育主体、规模经营,不断巩固拓展林改成果。着力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守住林业生态安全边界,维护林区和谐安全稳定,加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大林业防灾减灾力度。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坚持科学绿化、科学经营、科学宣传,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质量、稳定性和碳汇能力。着力发展现代林业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强化种业创新和装备支撑,大力推进智慧林业建设,推动我省林业高质量发展。

  周祖翼强调,要树牢系统观念,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深入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以点带面推进全域生态系统治理。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监测预警和联合会商研判,紧盯关键部位,强化巡查防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加强基层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安全度汛。

  周祖翼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治水治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为治水治林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履行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激励考核,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林长制“有为”“有效”,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亲水爱水惜水护水和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省领导罗东川、林宝金、崔永辉、吴偕林、檀云坤、林文斌、王金福、阮诗玮、张国旺、黄如欣参加。会议通报了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情况,听取了省生态环境厅、公安厅的工作汇报,三明市、泉州市、厦门市、永泰县、邵武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