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的第二个故乡——福州

2017-10-17 23:0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傅雨童
  

  出生于江西的我,却是在福州长大的。我生长在这片与大海相接的土地上,汲取这儿的养分。虽然根源于别处,却依然被这片土地宽容接纳。我仰望这片蓝天,庆幸自己有缘生活在这座闽都,成为福州几百万人中的一个。

  自然——有榕之州

  福州又称榕城。我待在福州,其他种类的树可能不认识,但榕树是万般熟悉。无处不在的榕树装点了福州,也成为了福州的象征。在环岛,学校,公园等地,榕树成了我们休息、玩耍的宝地。

  “在一邑荫一邑,在一郡则荫一郡,在天下则荫天下。”榕树的落地生根,海纳百川,坚韧不拔的精神实在令我们敬佩。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州调研,就讲到要多种榕树,而福州也一直大力保护榕树,种植榕树。我相信,这样下去,我们的城市的绿色将会越来越浓。

  交通——建设地铁

  福州与其他城市差距,有一点是交通。所以福州努力建设高铁和地铁。如今,地铁1号线已开通,等到2020年,福州的地铁就会全面竣工。人们不用天天乘坐公交和的士,只用坐地铁就可以迅速到达目的地。我曾特意去坐福州地铁,当时心中的情感是无法言表的。我感到自豪和幸福,同时为车内的整洁宽敞,服务的贴心到位而感到满意。

  我看见一位老爷爷笑着对儿子说:“看,以后出门越来越方便了。”是啊,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百姓。福州真正做到了这一点。

  风情——浓浓拗九

  “百善孝为先”,福州有一个传统节日叫“拗九节”。它既发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也使人们更加理解父母的艰辛。拗九节喝拗九粥,这也是福州的特色了。

  据统计,今年列入福州市组织开展“拗九节”重要活动就达到32项。生活在福州的老人纷纷感到社会对他们深深的关爱之情,他们都幸福感爆棚。小学生也都早已知道“目连救母”的故事。甚至有些学生在拗九节那天,自己为父母做拗九粥。身为高中生的我,看到这些,也会被这些人的孝风所感染。

  沦海桑田,时过境迁。五年,福州又有了新的变化,但她仍充满安静和温馨。她虽不是我的故乡,却是我最亲的土地。我爱这片土地,也爱这里的人民。我真心祝愿美丽的福州在这砥砺奋进了五年后,成为一个更好的城市,让我们为她骄傲!

我的第二个故乡——福州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