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进士题名 北上入仕

2017-06-29 10:53: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清嘉庆九年(1804)秋天,二十岁的林则徐参加乡试,中第二十九名举人。在举行鹿鸣宴的同时和前河南永城知县郑大谟的女儿郑淑卿成亲。

  清嘉庆九年初(1805),林则徐开始从书房走向社会。离开故乡和家人前往京师参加会试,但名落孙山。之后,回乡在福州北库巷开设“补梅书屋”开班授徒,等待下一次的会试。

  嘉庆十一年(1806年)秋,林则徐到厦门担任厦门海防同知书记,专责处理商贩洋船来往、米粮兵饷的文书记录。

进士题名 北上入仕

  张师诚

  福建巡抚张师诚从林则徐起草的“削牍”中发现其才能,次年春天,延林则徐入幕,司笔札。林则徐在张幕下,得到加意栽培,经过处理抚署奏稿文牍的历练,林则徐增长了从政的本领,“尽识先朝掌故及兵刑诸大政,益以经世自励”。为他日后的“入仕”准备了些必要条件。

进士题名 北上入仕

嘉庆十六年进士榜。

  清嘉庆十六年二月(1811年),27岁的林则徐第三次晋京参加会试,四月二十七日以殿试二甲第四名,朝考第五名,赐进士出身。从此踏上官宦之路。

  发榜后,林则徐入翰林院庶常馆,学习满文。1811年秋,林则徐请假回乡归省,与家人团聚。清嘉庆十六年孟冬(1811年12月),为福州元帅庙题写“恩危显赫”的匾额。

  1812年秋后,梁章钜从浦城回到福州,在夹道坊南开紫藤吟馆,“集里中诸名流觞咏其中”,林则徐和福州名士都在这里唱和。  

  1812年11月28日(清嘉庆十七年十月二十五日),林则徐结束家居生活,偕妻子郑淑卿自洪山桥登舟北上。师友们“皆以诗宠行”。梁章钜赋诗云“当代清华选,通才易冠场。……挥鞭增意气,为尔一轩昂。”杨庆琛亦有诗作云“宵旰伫英豪,星霜敢惮劳,皋夔期位业,枚马继风骚。”这些诗反映了福州士林对这位新科进士前途的厚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