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的投资环境

2017-06-29 10:06:12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今天的福州,具有5个独特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福州已经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2016年,福州的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人均GDP达到1.2万美元,财政总收入突破9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8810亿元。全市拥有5个千亿产业集群,23个重点工业园区,78家上市企业。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集聚壮大,大数据、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特别要提到的是,随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360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领军企业的落地,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在迅速崛起;随着福州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100多家物联网骨干企业的入驻,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全国第4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园区。

  第二个优势,福州已经成为国家优惠政策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党中央、国务院,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福州的发展,把福州确定为国家级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伴随着“五区”的落地,国家赋予了福州一系列比国内其他地区更加优惠的政策。可以说,“五区叠加”,全国唯一,中央、省支持福州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刚才说了我们福州也出台了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10项政策、49条措施。

  第三个优势,长乐滨海新城正成为福州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

  遵循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东进南下”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福州市委、市政府在今年年初启动了长乐滨海新城建设。滨海新城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依托空港、海港、信息港,拥有卓越的区位条件、完善的交通体系、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新城的发展定位是:生态绿城、宜业家园、创新高地、开放门户。新城的发展策略是:城建先行,产业同步,民生至上。目前,轨道交通6号线、东南快速通道等第一批80个项目已全面展开,三中滨海校区、滨海综合医院等第二批60个项目也已进入前期。

  第四个优势,福州的投资环境越来越优越

  为弘扬习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市委在全市范围内确立“态度更坚决一点、行动更快一点”的工作理念,推行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大力提振福州干部的精气神,全市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氛围在榕城大地蔚然成风。我们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在省内保持行政许可事项最少;我们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我们积极开展智慧政务,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我们精心打造“福州窗”,在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建立了窗口无否决权、周末正常办公服务制度;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建立领导挂钩服务企业机制,由市、县两级领导挂钩联系1000家重点企业,全程提供最贴心服务。

  第五个优势,福州风景优美、环境宜人

  福州依山傍海、青山如画、绿水环绕,榕荫满地、茉莉飘香。福州城最“绿”,我们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6%,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是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市;福州水最甜,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水质稳定达标;福州空气质量最好,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5,“福州蓝”已成为福州的金质名片。近段时间来,随着交通治堵、内涝治理、水系修复、立面改造、亮化绿化、公园步道建设等城市综合治理工程的全面展开,福州的天更蓝了、城更绿了、水更清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