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招商2017”工作情况汇报

2017-07-04 11:23:13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福清市“招商2017”工作情况汇报

  自福州市“招商2017“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以来,我市通过进一步整合力量、明确目标任务,健全招商机制,把握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方式,精准发力,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主要招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总结

  (一)招商指标执行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上报福州市已开工、备案、注册共80项,总投资298.7亿元。其中已开工5项,总投资21.18亿元;已备案15项,总投资276.52亿元;注册的楼宇项目60项,总投资39.86亿元。

  签约、在谈的项目60项,总投资1543亿元。其中已签约的项目13项,总投资264.8亿元;正在跟踪洽谈的项目共47项,总投资1278.2亿元。

  今年5.18海交会期间,我市可望签约项目41项,总投资695.3亿元人民币,投资总额比上年增加了154.12亿元;上台签约的“三维”项目16个,总投资265.06亿元,比去年增加146.13亿元。

  (二)健全组织机构 完善招商机制

  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全市“招商2017”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组织、协调开展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大力推行“一把手”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分别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印尼、新加坡、日本等地招商,洽谈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组建三个招商小分队和十三个专项招商工作小组,分别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工业区主要领导带队招商,落实招商专项经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 “全员大招商”工作格局。二是全面加强招商动态管理。建立了“一周一快报、两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报、一季一核查”的工作机制,由市投促局牵头,每周更新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一览表、及“全市重大项目周跟踪表”,及时掌握招商动态,对一些重点项目采取倒排时间表,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相应任务,推动项目快速落地。三是坚持正向激励机制。提高了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年绩效考评中的比重,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一线考察干部范围,注重以实绩评价干部。

  (三)梳理园区定位,突出招商重点

  1、强化功能分工 发挥载体优势。进一步梳理各园区的功能定位、规划布局,明确产业主攻方向,组织开展特色招商。其中融侨区着力发展电子信息、光电产业、汽车部件三大产业;江阴区主要发展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及港口运输与现代物流产业;元洪区重点发展临港冷链物流、食品加工集散、旅游服务业;蓝色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临海装备制造及以中铝为龙头的铝精深加工产业;自贸区福州片区保税港区重点发展整车进口、保税物流仓储、先进制造业。

  2、实施龙头带动 促进产业升级。一是抓集约化围绕京东方,力促总投资6.5亿元的8.1万吨/年危废综合利用、联华林德气体BOE10大宗气体站项目的落地动建,紧密跟踪京东方二期及手机项目、日本RS晶圆项目的进展;围绕化工新材料专区,重点跟踪推进总投资166亿元的年产80万吨/年MDI、大型煤气化、中景120万吨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年产66万吨丙烷脱氢项目二期、甘油法年产20万吨环氧氯丙烷及12万吨环氧树脂环保工程项目等重大项目布局福清;围绕中铝东南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紧密跟踪投资20亿美元的中铝、美铝项目的进展;围绕三峡集团装备产业园,推进丹麦LM项目的签约落地,增强产业集群效应。二是抓高端化。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进投资30.56亿元的新福兴玻璃6×3100万平方米光伏光电封装材料及加工生产线项目、投资20亿元的鸿生投资建筑产业化工业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友谊新材料科技园项目、投资48.4亿元的华润福清市多能互补示范项目等,努力填平补齐产业短板,抢占行业发展前沿。三是抓国际化。围绕元洪国际食品园,大力引进投资1 亿美元的加拿大丰泰食品加工及物流项目、投资30亿元的元洪国际食品交易中心项目、投资20亿元的元洪国际食品园商业综合体项目等食品加工与贸易知名企业。

  (四)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

  一是开展委托招商,积极依托福清异地商会、同乡会,搜集项目信息,开展委托招商。对落地企业实际投资达到3亿元--30亿元的,给予商会(同乡会)工作经费3--30万元;同时在每年福清异地商会年会上,对表现突出的商会及个人给予表彰。在北上广等重点招商区域设立办事处,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公开选聘专业招商员。二是坚持以商招商,研究出台更有干货、更接地气的惠企政策,建立“政企连心卡”,开辟“政企直通车”信息平台,落实挂钩联系133家重点企业制度,大力推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章审批”和超时默认、违规追责审批机制,力促行政审批再提速,全力服务在产、在建企业。三是探索境外招商,发挥福清侨力雄厚、侨情特殊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界联系,积极引进海外优质项目、优秀人才。近期,我们拟在福清新老华侨集聚最高的印尼、日本2个国家,依托印尼东方集团、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分别设立福清东南亚、日本海外工作处,架设沟通桥梁,传播家乡声音,搜集侨情动态,开展海外招商。

  (五)打好亲情牌,力促融商回归

  召开2017新春融籍企业家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贵州福清异地商会座谈会等形式,与全国异地商会、融籍全国及世界企业家建立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招商网络体系,大力宣传福清的招商平台、优惠政策及项目推介,引起融籍企业家的积极响应,福清南方医院项目;元洪国际食品交易中心项目;爱晚颐园旅游养老项目等18项,总投资236.36亿元的项目有望落地福清。其中,已注册、备案的有7项,总投资86.56亿元;已签约的有6项,总投资77.8亿元;跟踪在谈的有5项,总投资105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跟踪的大项目如:中铝瑞闽汽车轻量化用铝合金板带,目前中铝还在与美铝进行合作商务谈判;京东方二期及整机项目,目前仍在市场论证和可行性研究阶段,影响项目进展速度。

  二是部分园区基础建设薄弱。部分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新上的项目还要等填海造地或配套完善后进场施工,影响招商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规范招商流程。完善大项目、好项目“一个签约项目、一名挂钩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落实”的项目管理机制,对目前已列入项目库及已签约的项目,全力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协调和推进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备案。对线索类的项目,加强调研考察,加大洽谈力度,尽快促成项目入库、签约。对备案类的项目,加强服务协调,尽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二是突出精准招商。针对当前投资基地化、产业链式化的趋势,在制定招商引资策略上要精准主攻大项目,千方百计引进一批产业链式化、关联度大的项目。瞄准大型央企、重点民企、世界500强和台湾百大企业,精准出击、力见实效。在持续加强二产项目招商同时,积极向一三产业项目拓展,力求在互联网金融、综合商贸物流等领域招商上取得更大突破。

  三是强化招商宣传推介。充分发挥福清区位、产业、政策等投资环境优势,借助专项招商领导小组、招商小分队、驻外机构以及“三支福清人群体”的宣传推介,进一步展示福清城市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认真做好“四个一”,即通过制作“一部招商宣传片、一本招商画册、一个招商推介PPT、一个招商公众号”,扩大招商影响,营造招商氛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