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化消费补贴是文化扶贫良方

2017-10-25 15:25:24  来源:法制日报
  

  文化部门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大优秀文化产品供给,用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去丰富群众的生活时间和心灵空间

  《成都市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方案(2017—2020年)》日前印发。《方案》明确,成都常住居民到试点文化场所进行文化消费时,将以“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用“先消费、后补贴”的方式开展消费补贴。图书、电影、演艺、文博景区四种消费业态将率先试点(10月23日《成都晚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从扶贫过程来看,最根本的还是精神家园的塑造未能跟上,文化贫乏。物质经济上的扶贫,虽然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难以解决长远性、根本性问题。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推动扶贫工作,需要在思想认识上、教育培训上和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子”。这样的语境下,成都试行文化消费“积分补贴”激励机制,可以说是文化扶贫的创新之举。

  众所周知,实施文化扶贫,既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是保障贫困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从整体上看,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还比较滞后,这是我们扶贫工作中的“短板”。可见,成都试行文化消费“积分补贴”激励机制,即“先消费、后补贴”,率先涵盖图书、电影、演艺、文博景区等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实为文化扶贫的一个样本。

  各地应在借鉴成都文化消费“积分补贴”的基础上,树立底线思维,抓住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用先进文化占领城乡思想文化阵地,切实解决好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特别是,应将文化扶贫作为突破口,在扶智上下功夫,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乡文化品味。

  贫困地区地处偏远,交通非常不便,条件相当艰苦,而文化扶贫任务件件都是硬任务。必须做到,贫困群众住在哪里,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因此,应在农村文化基础建设上下苦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乡镇建成标准化综合文化站,并配套建设图书室及电子阅览室;在行政村建起农家书屋和多功能文体广场,并实行村级全覆盖;扶持社区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文化无形无影,但会在无形中影响人们的客观认知和价值判断,主导社会意识。先进的文化引导人们健康积极向上,而落后的文化却让人们愚昧消极没落,危害相当大。文化部门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大优秀文化产品供给,用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去丰富群众的生活时间和心灵空间。需要重点实施文化惠民重大工程,组织文化惠民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全民阅读和全民健身,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汪昌莲)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