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游泳教育进课堂值得点赞

2017-09-07 11:58:40  来源:燕赵晚报
  

  报载,今天,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方案》指出,将游泳纳入小学生体育课程。(见9月6日的《海南日报》)

  将游泳纳入小学生体育课程,让“小学生学会游泳,初中生学会自救,高中生学会岸上急救”,这对减少学生游泳溺亡事故的发生,大有裨益。

  当然,让游泳教育进课堂,要面临场地、师资等局限和困难。若要求每所学校建游泳池,不现实;即使兴建了,也没有专职教练,管理也有难度。如果租用游泳池,一般中小学校难以承担。困难虽多,但关怀学生安全的脚步不能因此而停止。而今,海南省财政将对中小学游泳教育适当倾斜,加强游泳场地设施建设和游泳师资队伍建设,新建、改建一批游泳池,培训一批兼职游泳指导员和救生员,从而保障让游泳教育进课堂,无疑值得称道。

  近几年来,中小学生溺亡事故不断发生,虽然有对江河塘渠坑等危险地方监管不够的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中小学生不会游泳所致。所以,每年“两会”上都有让游泳教育进课堂的提案或议案。而《全民健身游泳等级标准》早就将游泳列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并提倡健康游泳、快乐游泳。可见,在中小学普及游泳教育,就是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和救生技能培养,这既是教育部门的要求与倡导,也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而今,海南省带了个好头,值得借鉴。

  一个中小学生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他们的安全,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同时,中小学生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让他们学会游泳,并安全地开展游泳,远离危险地带,在安全环境中健康成长,不仅是家长的责任,也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地方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从这个角度上讲,各地政府理应像海南省这样,把游泳教育当作一项包括生命安全教育在内的素质教育来抓好,让游泳教育进课堂,让游泳教育成为义务教育新常态。

  (作者:吕好玫)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