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买买买”如何更好嵌入生活

2017-11-20 10: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商业逻辑和文化内涵的结合,最终落脚点还是消费者日用之需求

  仅仅开始5分钟,天猫网店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额就达到1亿卢布;当天的总销售额,超过冰岛、喀麦隆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双11”吸引了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14万多个品牌的参与,5000多万的消费者通过手机参加互动。这一提振国内消费市场的促销节点,正不断刷新着世界消费领域的新纪录。

  “双11”曾被称为山寨版“黑色星期五”,并由此获得外媒关注。但物品之丰富、网购之便利,很快让“买买买”不再是众多国人的专享。在俄罗斯,今年在中国网店的购物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倍,顾客量增长了89%,常客们平均每月购物一次。除了购买智能手机、电视“盒子”、服饰等高性价比商品,有国外旅行社还推出了七日上海“双11”购物游套餐,专门为游客提供网店购物、打包回国等服务。当外国消费者甚至上网请愿“我们要过双11”,不难看出,以“双11”为契机,这波全球范围内的短时经济流动,再次激活了各国人民的消费潜力,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据统计,中国进口产品市场将在5年内达到245亿美元。不管是俄罗斯冰淇淋、德国啤酒,还是加拿大北极贝、智利车厘子的生产、经销商,没有理由不关注中国蕴藏的“巨大可能”。要知道,贸易额的增长,不仅给销售国创造就业机会,同时也为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带来更强的经济赋能,并悄然改变着“中国劳动力威胁外国人饭碗”的观念。诚如一家外媒的分析,“当他们积极地想要卖东西给中国人消费,中国的消费者反而成为支持创业的支柱。”

  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生产、流通的效率低下,曾让中国零售业落后于很多发达国家。但正是这种“薄弱”,为发挥互联网后发优势,进行更彻底的数据化改造提供了可能。目前,网购在中国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只有15%,随着人和机器、技术和服务理念的协同并进,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持续增长和消费驱动型经济的推动,未来电商平台势必会展现出更加惊艳的发展潜力。

  “不仅仅是把东西加入购物车那么简单,他们还需要获得快乐。”当指尖抢购逐渐成为全球时尚,购买这一古老的商业行为,也在现代社会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下单心仪已久的钓鱼竿,向子女“炫耀”自己的购物经历;看到“你的剁手打败了80%的人”的提示,发现原来购物也能产生自我认同……某种角度看,参与“双11”,也是个人与时代、与社会的积极互动。以节日之名慰藉日常生活,以颇具仪式感的消费行为和上亿人共享购物的欢乐,这或许正是很多人为自己搭建的生活乐趣。

  商业逻辑和文化内涵的结合,最终落脚点还是消费者日用之需求。相比以往的“跟风”式冲动消费,如今“品质消费”的上升势头更为迅猛。法国媒体分析,“中国消费者变得更重视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而不是什么便宜买什么”。期待以“双11”为代表的消费文化,为供需两端创造更多双赢的情境,以更贴心的服务,更环保的配套,真正提高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赵强)

  《 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05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