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撤除吸烟表情不是小题大做

2017-09-15 16:14:46  来源:广州日报
  

  9月13日,新浪微博开始把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下线,这个戴着墨镜抽烟的形象在新浪微博的PC端和手机客户端已成为历史。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表情包成了人们线上聊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浪微博中自带“酷”的“吸烟表情”使用率也颇高。然而,吸烟一点都不酷,也不时尚,更不令人羡慕。实际上,吸烟的危害是显然易见的,可能导致恶性肿瘤及其他慢性疾病,把吸烟与“酷”画上等号是不合适的。新浪微博主动下线“吸烟表情”可以说是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值得点赞。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一个小小的表情包也要“禁烟”,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呢?但是,根据相关统计显示,全球有20亿的智能手机用户平均每天要发送60亿次表情包。表情包的使用已经深深地融入人们的生活,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吸烟表情”虽然没有明确提倡吸烟,但在传播效果上可能更胜过某些烟草广告。因为它用更隐蔽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网民。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近年来全国多地也在积极推进控烟,落实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规定。但仍然有部分人群,尤其是一些未成年人,由于受到周边环境或是网络文化的影响,早早地就加入吸烟者行列。所以,新浪微博撤除吸烟表情并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在无形中塑造无烟文化,营造无烟环境,将控烟理念和行为深入到广大网民中。

  (作者:刘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