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岁娃儿涮火锅”,有喜也有泪

2017-09-01 11:05:49  来源:钱江晚报
  

  一个人小鬼大的孩子和一个童心未泯的母亲,他们碰撞出的火花,想不火都难。

  8月29日晚上,一张“唐钱钱!我敬你是条汉子!”的截图在网上疯传,从图上来看,在开学前一天,这位唐钱钱小朋友拿上妈妈留的20元饭钱,顺便揣了一百多元的压岁钱一个人去吃火锅了。

  唐钱钱今年只有8岁,是重庆人,他的妈妈因为临时加班,没法陪孩子吃饭,只好让他自己去吃饭。晚上7点40分,工作忙得差不多了,妈妈才给娃娃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孩子正在一个人吃火锅。当她赶到火锅店时,眼前的场面让她哭笑不得:娃儿独自烫着火锅,有点惨又有点老练,而且他还多打了一个油碟,一直在等自己。

  小孩子很自立,这么小的年纪,他已经能很熟练地应对没有妈妈的生活了,具备了足够多的生活常识。很多城市儿童在这个年龄还处于父母的过度保护之中,不要说自己去吃火锅自己能点菜,让他买包盐,都未必算得清楚价格。自立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会让他一生受益。

  这条新闻也很辛酸,妈妈工作很忙,小孩子无人照料。这几乎是城市人生活的常态了。上学的时间里还能应付,一到放寒暑假,各种问题就凸显出来。家里有老人的还好,没有老人帮忙照管,就只能像新闻中的唐钱钱一样独处、自己解决吃饭的问题。

  妈妈一句,“我敬你是条汉子”,除了对孩子自理能力的肯定,也是一种歉疚。不管从哪个角度说,让一个8岁孩子独立面对生活,都是做母亲的很难接受的事。妈妈口中的“汉子”与其说是表扬,不如说是自责。

  公众的点赞里也不乏这样的代入心理。放假是孩子的节日却是父母的烦恼,怎么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让孩子安全度过漫长的假期,成了摆在家长面前的现实问题。有的国家法律明确规定,父母不得让12岁以下未成年人独处,否则可能被剥夺监护人资格。可这是需要经济条件支撑的,双职工一直是中国家庭的主流,生存压力大,专职照料孩子对大多数家庭而言依然是奢侈的事。

  值得肯定的是,食客和店员表现出的对孩子的呵护。我想起自己的童年,那个时候,安全不是家长最需要担心的问题,孩子们自己能把长假过得很充实。一个安全、温暖的社会会增加人的自由度,降低社会运行成本。如果孩子呆在家里是安全的,外出也是可以放心的,遇到陌生人也无须担心安全问题,那么确实不需要一个家庭都围着孩子转。现在城市里到处是车流,安全隐患多,生活环境复杂,我们也没有办法预测陌生人的行为,这就需要寻找更适合的监护方式。

  围观 “8岁娃儿涮火锅”的新闻里,有对教育的焦虑,对生存的焦虑,对安全的焦虑,这些问题光靠家庭、个体的力量很难解决,需要全社会一起参与。在应对这样的问题上,社会公共服务也不能无所作为,当个体无力应对时,社会能不能帮助解决一部分问题呢?单位能否为这样的家庭开展一些服务,社区能否帮助提供一些安全的活动场所?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