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商黑名单还有升级空间

2017-11-03 15:15:11  来源:法制日报
  

  着力解决电子商务领域信任缺失问题,是电商平台管理者应当关注的重点,也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干净网购环境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年一度的“双11”即将到来,国家发改委前天专门召开“双11”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工作会议,强化电商促销中的“信用问题”。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表示,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有关部门共享的黑名单信息中,经分析比对,共梳理出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6440家,其中首批500家已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11月2日《北京青年报》)。

  “双11”马上就要到了,在这个时候强调电商促销中的信用问题,还把首批500家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这看似有些不合时宜。毕竟,各大电商都在大张旗鼓造势,推广促销活动方案,想在此销售旺季分一杯羹。

  而此时国家发改委公开表态,要发布电子商务黑名单,同时还要对“双11”活动进行跟踪测评,这对于各大电商而言,并不是什么“利好”。但我们从国家发改委公开表态中,看出其对实事求是的坚守。尽管说电子商务已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既然存在问题,就有必要在这个重要节点提出来,该批评的批评,该曝光的曝光,该解决的解决。

  2009年第一个“双11”购物节的交易额只有5000万,但相对于当时电商的体量,已经昭示了巨大成功。自那时起,“双11”形成惯例,带动整个产业每年滚雪球似的增长。去年“双11”当天交易额就突破了1200亿。但是,在电子商务迅猛成长的同时,市场乱象亦随之涌现,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广告、服务违约、虚假交易、刷单炒信、恶意差评以及滥用、泄露和倒卖个人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泛滥,严重影响正常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电子商务领域信任缺失问题,是电商平台管理者应当关注的重点,也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干净网购环境急需解决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家发改委在“双11”前这个关键时期,强调电商促销中的信用问题,旨在督促平台和商家合规经营、重信守诺,同时也提醒消费者规避网购风险,避免经济损失。

  不过,公布黑名单能否引起电商的重视?能否触及无良电商的痛感神经?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此次发布的黑名单,只包括企业名称、工商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统一信用代码、失信领域五个方面的信息,消费者想要了解和掌握的内容,未必能从榜单上获取。换句话说,黑名单对消费者的指导作用并不明显,对无良电商或不足以构成强大的威慑力。挖好的陷阱应该还是会有人继续往下跳。

  由此可见,电商黑名单还有升级的空间。具体来说,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让其变得更加完善:其一,从消费者想要了解和掌握的信息着手,将被列入黑名单商家的信息进行详细公布,比如店铺的名称、经营的范畴、属于哪个电商平台等,让消费者一清二楚;其二,借助网络信息技术优势,将被列入黑名单的商家进行标注,并在其网店页面显著位置打上“该商家已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提示字样。如此,网络购物的消费者无论是在PC端还是移动端,都能一目了然,从而有效规避网购风险。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希望各电商企业尤其是大型电商企业既要看到商机,也要做好自律,守住诚信的底线,将电商行业发展成为让消费者信得过、得实惠的大市场,从而更好发挥电子商务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丁恒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