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别让“退押难”与共享经济“同行”

2017-10-17 09:14:19  来源:燕赵晚报
  

  如今共享经济遍地开花,“共享汽车”也成了当下正时兴的一种公共交通工具,由于方便快捷,很多使用者对它青睐有加。不过最近“退押难”的问题越来越普遍,甚至有用户申请退款两个月之久,押金都迟迟没有到账。(10月16日陕西广播电视台)

  “退押难”,早已成为共享经济的一种通病,之前的共享单车也屡有不能及时退押的报道。

  作为一种分时租赁模式,共享汽车平台向用户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没有问题,这对用户也是一种约束,能防止平台财产损失。从押金本质来说这是用户的钱,在用户申请退款后,平台应在约定时间内退款给用户。然而GOFUN共享汽车却迟迟不退押金。

  尽管APP上显示是5到7个工作日到账,但一直没到账。平台客服的说法是,退款过程中支付宝的关联出了问题。用户再提交银行卡信息后,仍没有结果。如今的说法是“无法给出肯定答复”。这不免让人产生质疑:是日常管理问题还是资金链出现问题?

  如果仅仅是管理问题,通过舆论曝光等方式施加压力,用户有望尽快拿到押金。但如果是平台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想拿回押金可能比较曲折。据说该平台部分用户也遇到类似情况。

  笔者以为,这一案例对相关监管部门也是一种提醒,即应该采取有效手段规范共享汽车押金管理。在交通部和住建部出台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虽然提到了“押金”,但只简单表述为“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

  若能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当然是一种理想的模式,这在信用租房中已经实现。但是,共享汽车平台未必会采用这种模式,因为收取的押金能让平台进行烧钱式扩张。那么,在“信用租车”无望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应当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规范押金管理。

  相对而言,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对押金规定较为详细,既提出“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又提出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从理论上来说可防止“退押难”。然而,酷骑单车等平台的用户仍遭遇“退押难”,至少说明政策尚未落实。

  无疑,共享汽车押金数额比共享单车要多很多。政策层面,更有必要对前者进行详细规范。或者说,既要借鉴共享单车押金管理意见,也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设计共享汽车押金政策,比如对退押时间进行明确规定,如果平台企业不按时退押,应纳入黑名单,进行经济处罚。

  虽说对待共享汽车等新生事物应以包容审慎的态度,但是,当某些平台损害共享经济和消费者权益时,就绝不能再持包容的态度。唯有依据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解决共享经济中的侵权问题,共享经济才能走得更远。否则,“退押难”将与共享经济继续“同行”。(冯海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