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要脱贫致富须自强不息

2017-09-26 10:13: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自强不息,语出《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字面意思是:强大自己必须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深层意思是:一个人的处境即使再糟,但是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一个强大的自己。在当前扶贫攻坚中,自强不息尤为重要。

  建国之初,面对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毛泽东指出:“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我们硬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社会主义,为今天经济、社会、文化全方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试想,如果没有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能在短短几十年间从一个积弱积贫的落后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云南省西畴县土地石漠化异常严重,喀斯特地貌占75.4%的山区贫困县。当地干部群众喊出“搬家不如搬石头”的口号,确立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大大小小的石头从土地上搬走,20多年间建成各类高稳产农田地12万多亩,实施封山育林70万多亩,人工造林59万多亩,建设经济林20万多亩。以前“山林被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全跑光”的“三光” 村,如今山青水绿,土地肥美,农民的腰包变鼓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根据媒体报道,一些地方的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一定程度存在,大家攀比心理还比较严重。比什么?比贫穷、比落后、比愚昧、比自私、比索取。实话实说,客观上我们在贫困识别的具体操作中确实存在不够科学、不够精准,甚至在少数地方也不排除优亲厚友的现象。但在勇于反对歪风邪气的同时,也要看到,政策是一致的硬杠杠,千家万户却有千种万种实际情况,执行政策只能尽量做到趋近于公平,而要做到绝对公平几乎不可能。群众在面对这种客观实际,自己主观上要理性看待,保持一颗平常心,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培养成家风,代代相传,那么整个家庭乃至整个家族才能兴旺发达、继往开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每一个中国人肩上的责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全体人民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发扬自强不息、苦干实干的精神,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申正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