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囤车位牟暴利,乱象何时休

2017-09-08 15:39:15  来源:钱江晚报
  

  时下的杭城市民正在为不断暴涨的车位价格叫苦不迭,据钱江晚报报道,一两年前,九堡板块各小区的地下车位还普遍在10~15万元左右,但目前基本达到了20万元以上,部分小区则已经超过40万元。主城区的其他地方也面临着同样普涨的情况。

  随着车位暴涨,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接踵而至。位于余杭的复地又一城,2014年就交付了,规划总户数约1200户。因为小区门口的马路之前可以随便停车,加上周边还有一个免费停车场,小区700多个地下车位卖了4年多还没卖完。但今年年中,风闻小区门口的马路很快要贴罚单了,不少业主犹豫要不要买车位时,却被开发商告知剩余车位都被三个业主花1000多万合资打包买走了。

  这一轮车位价格的上涨有很多客观因素,地价涨了房价涨了自然会带动车位的上涨;对违法停车的处罚严格了,自然会影响到车位的需求,车位紧俏了,价格也就会往上升。可是在这些因素之外,还有开发商的贪婪。一些开发商,眼瞅着房价审批严格,就在监管不是那么严格的车位售价上打主意,给车位开出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一个的天价。一些开发商,楼盘都交付了,车位却迟迟不开卖,一直等到车位暴涨才开闸。而大多数开发商将只售不租挂在嘴边,哪怕车位闲置,留着积灰,也不肯租给业主,人为干预、扭曲了车位市场。

  房价带动车价上涨,只要在合理的范围内,这可以理解。可是开发商的贪婪里却弥漫着投机和钻营的味道。对业主而言,这是滥用了市场地位,房子捂盘不卖有相关部门管着,可是这捂车位的又由谁来管呢?神秘业主为什么愿意掏1000多万买车位,无非赌的是囤积的暴利,业主有理由怀疑开发商这么做的真实目的,是为了处理车位,还是为了换种方式囤积居奇,在开发商和神秘业主之间,究竟有没有利益关系?

  别轻易地将车位贴上买卖自由的市场经济标签,也别简单地套用市场法则。车位是刚需,面对的是小区业主的有限市场,业主没有可选择的权利。有些小区本身车位配比就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只要操作一下,价格立马就能涨上去。在开发商强势的地位下,很容易产生店大欺客的现象。单个的业主在面对这样的情况下天然处于弱势,这就需要行政和司法力量一定程度的介入。

  有几条红线是可以守住也是必须守住的,车位既然是小区的配套设施,就不宜对外销售,更不能打包式出售。本就不多的车位,某些人多占了,意味着别人就少了。这种单纯为了炒作的售卖方式是在加剧资源紧张的程度。在这一方面,温州的经验值得借鉴,温州规定,当车位数量少于房子套数时,每户业主限购一个,有多余车位的每户限售两个。

  从长远看,平抑车位市场需要在总量上想办法,在此之前,整顿市场秩序是当务之急。种种乱象中权利失衡的现象如影随形,那么不妨从平权开始,限制开发商的权利,让业主和开发商的地位更均衡。市场能接受价高者得之的市场法则,但不能接受炒作囤积,更不能接受单方说了算的游戏规则。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