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债券通”落地之快势所必然

2017-07-03 11:1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到银行买国债乃众多国人理财之首选,殊不知,中国目前所发行的债券绝非国债等少量品种,其产品及衍生品种类之完整,债市阵容之齐整,交易工具之丰富,已经托起一个全球第三、亚洲第二、总交易底数达66万亿元人民币的多元化债市。然而在7月3日之前,中国债市仍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外资只能有条件少量入市,中资则不能投资海外债市博利。

  从7月3日起,打开中国债市封闭状态、连接内地与香港的“债券通”正式上线运行。所谓“债券通”,就是外国人只须在香港开设债券交易账户,即可购买中国内地发行的各种债券,且交易金额不设单笔和总量限制。同理,内地投资者亦可用其内地债券账户购买在香港挂牌的外国债券。形象点讲,“债券通”就是连接两个债市的“桥”。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故不能作为独立发债体。债市系香港“大金融”中的一块短板,故而,“债券通”对内地和香港都属新东西。“债券通”2016年元月才由双方作探讨式刍议,包括担心中国债市日后成为强劲对手的欧美债市,没人敢相信,从可能性探讨到“债券通”落地,适才短短一年半时间,这样的做事速度,足以证明中国金融市场全球开放步履之快捷。有香港舆论将“债券通”视为人民币国际化又一里程碑,是恰如其分的。

  “债券通”具体分为“两通”:外资以香港债市为平台购买中国内地债券谓“北向通”,中资以内地债市为平台购买香港的海外债券谓“南向通”。今天率先上线试运行的是“北向通”。至于“南向通”的开通,尚有赖于“北向通”试运行能少走弯路。

  人们总认为香港金融市场秩序和监管水平都高于内地,其实也未必尽然。就债市而言,由于香港债市相较于内地债市体量太小,论市场秩序不太好说,若论监督经验内地肯定不输香港。鉴于监管若不力,“债券通”有可能成为资本非法外流乃至洗钱通道。暂缓“南向通”上线时间,等待香港在实践中积累监管经验决非保守之举。

  香港曾是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其之所以成为“中心”,主要得益于前三十年内地的改革开放。因此,香港的“中心”功能,更多体现为“内地融资中心”之功能。新世纪之后,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成倍加速,尤其中国与主要贸易大国纷纷缔结本币直接结算协定,以及中国从外资净输入国转变为中资净输出国,香港融资中心和结算中心的功能均出现双双弱化。在此情形下,内地为继续支持香港发展,在香港设立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又相继有条件打通内地与香港股市的“沪港通”、“深港通”,此番两地开设“债券通”,其对巩固和进一步做大香港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之地位,其实际价值必然大于“沪港通”和“深港通”之和。

  此前,由于中国债市系封闭运行,境外投资者所持有的中国债券市值只有区区6800亿元人民币,对内地债市的交易价格走势可忽略不计。随着“债券通”之“北向通”运行正常后,五年之内,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债市的市值,至少可在目前基础上扩大10倍至6.8万亿元人民币。

  与世界主要债市对比,中国债市的投资回报率几乎为世界第一。在此时推出“债券通”,投资中国债市的回报率和资金安全性都是毋庸置疑的。而外国资本涌入中国债市的资金量越多、中短期交易频次越高,就能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新辟一条以较低成本融到资金的新渠道。此外,购买中国债券而长期持有,相当于外国把中国债券作为可升值的人民币资产持有,从而扩大人民币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总盘子。

  “债券通”若运行成功,下一步中外资本市场的“基金通”、“期货通”、“特定商品通”、“新股通”等更多的“金融通”,都将择机上线。悄无声息中,人民币将与美元和欧元形成事实上的三足鼎立。

  当然,资本市场投资渠道的日益多元化必对股市产生影响,就此,中小散户当“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