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马上就办”作风抓好问题整改

2017-12-21 11:35:06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20日至12月19日,国家海洋督察组(第五组)在广东开展海洋督察工作。一个月来,督察组共向我省移交举报件322宗,主要涉及围填海、污水排放、岸滩垃圾、非法采砂等问题。这是继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之后,我省迎接的又一项重要督察行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对于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和海洋强省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督察工作,多次在中央有关会议上谈到督察,要求“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无论是环保督察还是海洋督察,都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制度安排,属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强国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执政导向。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我们党新的长期指导思想,描绘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做好督察工作,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推动新思想、新要求、新任务的贯彻落实,意义重大。不管是督察部门还是被督察部门,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做好督察工作。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开展督察重在倾听人民呼声,重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对于督察部门来说,发现问题是第一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曾对环保督察作出过重要批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上下大气力,敢于动真格。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督察工作,根本原因就在于动了真格,揭了短、亮了丑。无论是环保督察还是海洋督察,都将督察重点放在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主体责任等情况上,都紧盯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问题,都重点检查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可以说,此番督察抓住了重点、看清了难点、摸准了痛点,对解决一些长期想解决但一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作用尤为明显。而且,督察组在“实”字上下足了功夫:一是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根源;二是求真务实督促整改落实。

  对于中央和国家督察,广东省委、省政府向来高度重视,各地区各部门也是自觉、诚恳地接受督察。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和深远意义,充分认识到督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到督察对广东工作的巨大促进和激励作用;在行动上,全力以赴配合支持督察组的各项工作安排,严肃认真对待督察工作,实事求是汇报广东工作情况,实事求是反映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标本兼治抓好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例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共向国家海洋督察组提交了3万多册、6吨多重的资料,使过去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都搞清楚了。此外,还在政府网站和主要媒体上每天发布督察公告,公布督察组反馈情况和整改落实信息,敢于“揭短亮丑”,对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明确整改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分工。

  督察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对于被督察部门来说,抓好整改落实是最重要的,而且要发扬“马上就办”作风,及时高效地解决问题,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马上就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多年前提出的工作要求,针对的是拖拉扯皮、明日复明日的现象,提倡对工作闻风而动、紧抓快办,强调少讲空话、真抓实干。这是一句大白话、大实话、口头语,却底气十足,是群众观的通俗表达、群众路线的经典表述、执政理念的生动提炼。良弓在手,贵在速发;“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做好督察工作,就要以“马上就办”作风抓好问题整改。在督察期间,广东各级各地政府已经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极大提升了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督察结束后,仍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要进一步探索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把发现的问题彻底解决好。

  督察既查“病灶”又开“药方”,全省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照方抓药,马上就办、马上就改。同时,督察作为一种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中央和国家督察为地方开展督察工作作出了表率。广东各级督察部门也要从中汲取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上,确保各地区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发挥更加重要和关键的作用。(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