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社会治理应有“冬病夏治”的思维

2017-12-05 14:42:26  来源:工人日报
  

  只有在春、夏、秋都对冬天的问题有所警觉,并且积极、努力去预防和解决,才不会在冬天来临时屡屡“犯病”。

  近日,黑龙江因为秸秆焚烧而引发连续雾霾天气的问题受到央视关注。这对黑龙江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当地百姓早已质疑颇多,有关部门却总在积极“推介”治理“成效”。

  事实上,近年来,这个话题每到冬季都会成为热点,以省会哈尔滨为例——2014年宣布全域禁止野外焚烧秸秆,2015年印发综合治理方案并表示到2017年全面禁烧,2016年宣布秸秆综合利用率将提高到63%,2017年预计综合利用率达到65%。央视的报道显示,这些成效“水分”很大。

  问题是,相关部门的表态、治理似乎总是“大约在冬季”,其他三个季节悄无声息。“冬病”不一定要冬天治,更不该等到冬天才想起来治。

  “冬病夏治”方显与民连心。不能说因为夏天没有雾霾就“忙”忘了老百姓冬天的苦闷,更想不起来自己凿凿的承诺。对于有些人、有些事,“不忘”不是高要求而是基本功。

  “冬病夏治”方显治本决心。烧秸秆屡禁不止涉及农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若干领域。“一禁了之”看似是负责任,其实还是不负责。

  比如,如果全面禁止农民烧秸秆,那么堆在田间地头无法腐烂也无力外运的秸秆应该如何处置?不能就一直堆着吧?有应急之策也不应少了万全之策。

  实话实说,有些行政工作是可以有“时效性”的,到什么时候唱什么歌可以是应季而来的。但前提是,当事方有十足的解决问题的把握,并且已有相对成型的经验和“套路”。

  在处理秸秆这个问题上,相关部门显然还没有成熟、有效的办法,可供借鉴的经验也不多,但不能因此就逃避问题,不积极想办法解决,或者只想拖着,把问题留给他人、后来人。实在躲不过去了,就硬着头皮表表决心,给老百姓“画画饼”。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只有在春、夏、秋都对冬天的问题有所警觉,并且积极、努力去预防和解决,才不会在冬天来临时屡屡“犯病”。所有工作都要有人来做,并且要前后相继、扎实有效地“合作”。

  这个冬天,黑龙江又因秸秆被点名,还被环保部约谈——点名是“点穴”,指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点名也是“点拨”,探讨问题的解决之道;点名更是“点醒”,希望相关地方能够切实行动,根除痼疾。

  明年冬天,让我们一起看看“疗效”几何?(张世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