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球安全治理,中国在行动

2017-09-28 11:34:58  来源:法制日报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却能跻身世界最安全的国家,这与协同合作、综合治理的中国式社会治理密不可分

  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作了主旨演讲。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23年,是目前全球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国际执法合作组织。中国在1984年加入国际刑警组织,此后中国与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一直进行着长期而有效的合作。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刑警组织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在深刻影响世界的同时,也在深刻影响着全球安全治理的形势与走向。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入分析了当前世界的安全形势,提出了新安全观和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在演讲最后,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支持国际刑警组织在全球安全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在国际刑警组织中承担更多的大国责任。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各国媒体都高度评价了演讲的重要意义。

  事实上,习近平主席在此次演讲中提出的全球治理理念是我国外交政策在国际执法安全合作领域中的延伸,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明确化和具体化。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一理念在国际刑警组织大会上得到更深入且更有针对性的阐述。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科技在进步,地球在变小,人的距离在缩短。在地球上,每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东战乱不息,欧洲难民狂潮,恐怖主义肆虐,毒品泛滥全球,战争也好,贫困也罢,每一次局地的不安全都是煽起海啸的那只蝴蝶翅膀,最终危害的都是全球安全。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安全观,这是一种全球大视角下的大安全观。

  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为每个国家都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合作共建。国家安全与世界安全紧密相连,没有别人不安全而自己绝对安全这样的好事,所以各国都有权利也有责任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这里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出了大国责任。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大国拥有更多资源和手段,也有更多的技术与能力,当然在全球安全治理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习近平主席在演讲的最后强调,未来5年中国支持国际刑警组织的三条具体方案,包括支持国际刑警组织全球行动、支持建立国际刑警组织全球培训体系等。这正体现了大国责任与大国担当。

  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为改革创新,共同治理。中国有句俗语叫“众人拾柴火焰高”,把全球安全治理的视角放大,我们就会明白,“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需要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及专门力量发挥积极作用,也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不断提高全球安全治理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却能跻身世界最安全的国家,这与协同合作、综合治理的中国式社会治理密不可分。这是中国为世界安全稳定作出的贡献,也是向世界提供的中国经验。

  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为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法者,治之端也”,公平正义是法治之本,也是国际执法合作的基础。国与国之间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既要遵守两国各自的法律规定,又要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否则所谓合作将无从谈起。

  人类命运共同体还体现为互利共赢。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世界上从来没有伤害别人的利益而自己单独获利的事情,只要合作就必须坚持互惠互利。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狭隘思维不但早已不适应形势,而且正成为当代全球安全治理的祸乱之因。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的召开让我们看到了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与中国行动。相信在未来全球安全治理中,中国警方将会更好地与国际刑警组织合作,让中国力量更加强大。

  (作者:叶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