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大家谈

力戒贪与懒 护好“钱袋子”

2019-02-22 10:35: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冶

力戒贪与懒 护好“钱袋子”

徐冶/图

  日前,公安机关依法对380余个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网贷平台立案侦查,成功侦破了“联壁金融”“理财咖”“礼德财富”等一批涉及人数众多的重大金融诈骗案件。公安机关已从泰国、柬埔寨等16个国家和地区将62名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

  诈骗手段并不高明的非法集资犯罪的网贷平台,为何居然有那么多的投资者,接连不断地往火坑里跳?

  原因首先在于“贪”。金融骗局都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高息,其背后的本质是利用人性的贪婪。群众看到网络借贷平台的高额回报,在实体经济收益收窄、银行理财打破刚兑等情况下,如果有平台抛出高额收益的许诺,试问谁不动心?也因为贪欲,导致一些人一生的积蓄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你贪的是他们的利息,他们贪的是你的本金!

  其次在于“懒”。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投资互联网金融,自己也要勤快些。不要人云亦云,最好亲自查证,遇到不懂的可以向有经验的人请教。自己不懂,又不问,看到有互联网类的投资渠道就上,他不讹你讹谁?

  投资者如果能克服人性中的“贪、懒”,金融诈骗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几率就会低很多,就像公安部的提示那样:增强风险意识、警惕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