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移风易俗为“餐桌革命”清障除阻

2020-05-26 17:37:56来源:黄冈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严防病从口入成为大家的共识。痛定思痛,笔者认为,要移风易俗,坚决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餐桌革命”。

  红白喜事宜简则简。中国人重礼仪、好热闹,每逢红白喜事,习惯于广邀宾客,于是数十人乃至上百人聚在一起。如此虽然热闹,殊不知,风险与隐患并存。一旦酿成病毒扩散,就有可能乐极生悲。简办红白喜事,尽可能减少聚餐机会,既是勤俭节约,更是文明新风,也是避免疾病传播的题中之义。

  亲朋聚会能免则免。中国人热情好客,喜欢交朋结友。为增进感情、传承友谊,亲朋好友、同乡同事,时常聚聚,也未尝不可。然而,无酒不成席,聚会免不了把酒言欢、推杯换盏,由此导致疾病传播的“鸿门宴”并不鲜见。现在科技先进、通信发达,微信问候、网上请安既表达了心意又快捷方便。时代在进步,交友方式也应该“更新换代”,吃喝聚会应宜少则少、能免则免。

  “一分二公”宜早不宜迟。中国传统的就餐方式是同桌共食,新冠肺炎疫情为这种就餐方式敲响了警钟,推行分餐制和分筷公勺势在必行。在家庭内部,要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从大人做起,先从使用公筷公勺做起,并逐步创造条件向分餐制过渡。公共场所应大力倡导自助餐,个人根据喜好选择菜肴,既文明又卫生还能杜绝浪费。在没有条件食用自助餐的场所,应严格实行公筷公勺用餐制度,同时遵守“吃不言”,力戒用餐时高谈阔论、唾沫飞扬,为抵制疾病增加一道屏障,为健康安全增加一份保险。(徐干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