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命关天,开飞机岂能抽烟?

2018-07-16 16:39: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飞机驾驶舱里到底能不能抽烟?连日来,这个问题引发众多关注。

  7月10日,由香港国际机场飞往大连周水子机场的国航CA106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发生紧急下降,飞行高度由11000米快速下降至4000米。今天民航局公布初步调查结果,航班副驾驶因吸电子烟,为防止烟雾烟味弥漫到客舱,在未通知机长的情况下,原本想关闭循环风扇,但错误地关闭了相邻空调组件,导致客舱氧气不足,客舱高度告警。

  在飞机上吸一根烟,潜在的安全风险有多大?翻阅过往资料,1973 年,一架从巴西里约热内卢起飞的飞机没有任何异常却意外坠毁,经查原因竟是垃圾桶里面的一根没熄灭的香烟头引起火灾,酿成123 名乘客罹难的悲剧。无独有偶,1982 年从西安飞往广州的一架飞机也因为未熄灭的烟头引起大火,导致 25 名乘客身亡。万幸的是,此次事件并未酿成重大事故,无人员受伤,飞机没有受损,最终在大连机场安全落地。

  案例是最好的说服。尽管航空运输技术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航空安全问题绝对不能掉以轻心。除了飞机状况、天气条件等传统的安全问题外,像吸烟这样的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全社会控烟,飞机不应成为例外。飞机上抽烟会危及航班安全,造成的二手烟危害,同样会波及其他乘客。相关规定显示,航空器内禁烟,只限于“在禁烟区吸烟”。驾驶舱内机组人员能不能吸烟,各家航空公司规定不一,有的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规定,国内航班全程禁止吸烟,国际航班在特定条件下可以吸烟。国航在2015年就曾曝出,从香港飞往北京的国航航班,坐在头等舱的4名乘客在起飞10分钟后闻到浓烈烟味,乘务员两度进入驾驶室查询吸烟情况,最终向乘客道歉。此番国航106航班客舱失压事件,再度敲响驾驶舱吸烟的安全警钟。如果坐视机组人员烟瘾之类不良习惯尾大不掉,对飞行风险熟视无睹,一颗烟毁掉一个航班的惨痛教训可能还会上演。

  由此而言,全舱全程禁烟,关乎空中飞行安全,关乎乘客身心健康,绝不是一个小问题。对一家负责任的航空公司而言,在飞行安全面前,任何些小的风险漏洞,都应该坚决堵塞。对中国这样航空市场快速发展的国家来说,制定更完备、更严苛的法律法规来保障航班飞行安全,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非常时刻。“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本着“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原则,应对此次国航CA106航班不安全事件刨根问底追查清楚,严惩相关责任人。以此事为契机,民航系统不妨聚焦安全责任松懈麻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不断深化安全隐患治理,确保人为安全危机不再发生。

  安全风险从来没有“假想敌”,只有拿出“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谨慎态度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可能,我们才能最大程度地杜绝安全事故,让平安成为每个人幸福生活的垫脚石。(华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