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创要“创意”更要“诚意”

2018-04-02 11:50:58  来源:光明日报
  

  故宫是一个地名。中国,北京,中轴线,神武门之南,天安门之北,是故宫所在。故宫也是一个博物馆,每天都有数万名海内外游客从四面八方涌入其中,流连于皇家故地的重重宫阙,欣赏满目珍宝。

  今天的故宫,更是一个文化符号,正在通过各种形式向公众表达它厚重的历史文化。由于其特殊的历史、文化地位,故宫文创产品无疑需要更多的“诚意”,以承载每一个人对中国历史的虔诚与敬意。捧上一本《故宫日历》,看上几集《我在故宫修文物》,买上几件“萌萌哒”故宫文创产品,人们无须再跋山涉水,如此对故宫历史文化的亲近,或许是身临其境也无法取代的。最近有媒体报道,故宫博物院已经开始排演故宫题材的影视、舞台作品。这样一来,大众通往故宫的路又多了几条。

  故宫是公众的故宫,但紫禁城只有一个,以我国幅员之辽阔,让全国人民都“到此一游”几无可能。即便是游览过故宫的人,也多是走马观花,身陷于熙熙攘攘的人群,很多故事无法展开,很多细节不及品味。况且,故宫的有些区域并不开放,展品并非全部同时展出。人们要真正理解故宫及其承载的历史文化,自然不能局限在建筑、藏品的实体之中。作为博物馆的故宫,要实现对全体公众的教育职能,就需要为公众创建更多可以认知故宫的通道。打开昔日禁宫大门,不仅是把好奇的人们请进来,而且还意味着把服务延伸至宫墙之外。

  紫禁城虽然只有一个,但放眼全国的文博单位,馆藏资源丰富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着实不少,独具特色的更多,大多数单位也在编辑出版书籍,开设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然而,公众最“买账”的还是故宫——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虽然不能单单以经济指标来衡量博物馆公众教育的成效,但这个数字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众对故宫的认可:这些文创产品不仅有“萌”的一面,而且有“雅”的一面,将故宫的历史文化元素妥帖地融入生动活泼、贴近时代的创意之中,体现出足够的诚意。

  图书出版、影视创作、文创产品开发,可以视为博物馆开展公众教育的不同形式。缺乏创意的简单复制、转化,传播力不强,教育效果有限;缺乏诚意的牵强附会,改变真实、准确的文物信息,则起不到教育的作用,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创意”与“诚意”的结合显得尤为重要。

  博物馆在承担公众教育使命的同时,也有收藏、研究的责任。在自身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很多“创意”可以借助外部力量来实现。让长于研究的人去做研究,请会讲故事的人来讲故事,把研究作为讲故事的基础,使故事成为研究的延伸。这也是今人对待历史、面向未来的一份诚意。

  (作者:杜羽)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