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聆听“增”与“减”的变奏曲

2018-03-08 16:0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增”与“减”、“高”与“低”、“升”与“降”,是一组矛盾对立的概念。但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矛盾的双方,却显得如此和谐统一。一个个涉及民生领域的数字、指标,无论增也好、减也好,高也好、低也好,升也好、降也好,全都指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是一支充满“民生温度”的变奏曲,这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辩证法。

  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一项项民生福祉惠及13亿多中国人。从增的方面看: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3亿多;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从减的方面看: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此消彼长的数字,向上向下的箭头,深刻见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聆听这支“增”与“减”的变奏曲,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此,党和政府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最大的政治,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绩,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聆听这支“增”与“减”的变奏曲,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为梦想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政府工作报告中每一个数字的增加或者减少,都彰显了党和政府带领全体人民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

  聆听这支“增”与“减”的变奏曲,我们感受到的是各族群众与日俱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民生建设的丰硕成果不断提升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励我们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砥砺前行、团结奋斗!(侯嫣)

  (原文刊于3月6日《新疆日报》。摘编自全国党媒公共平台www.hubpd.com)

  《 人民日报 》(2018年03月08日 05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