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务用车就该率先使用新能源车

2017-11-29 08:57:38  来源:燕赵晚报
  

  27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了《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情况。有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政府应当发挥表率作用,建议公务用车和行业用车应当率先使用新能源机动车。省人大法制委采纳了这一意见,规定:公务用车和公共交通、出租车、环卫、邮政、快递等行业用车应当率先使用新能源机动车。(11月28日《郑州晚报》)

  早在2009年,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已提出明确的意见: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要制订规划,优先在城市公交、出租、公务、环卫、邮政、机场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2013年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明确要求,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

  但直到今天,各地公务车中还是很难看到新能源车。公开的报道中,将公务车率先使用新能源车列入地方立法的,河南省似乎是第一个。

  要求公务用车率先选用新能源车,有很多理由,比如环保、降低公务成本、支持新能源产业、提高公务用车国产化数量。政府部门在使用新能源车的问题上并不积极,其原因也不难猜测,以某些传统观念而言,这种车在档次、舒适性方面可能会让官员们感到不适;一些技术性能比如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方面,也会被认为不如传统的燃油车感觉方便。但渐行渐近的新能源时代,要求国人必须改变使用习惯、转变一些观念,只有大家都来推动,新能源车才可能越来越完美,新能源时代才会早日到来。这方面,政府应该发挥表率作用,而不仅仅是口号上的支持。普及新能源车,目前最大问题之一是充电桩不足,恐怕只有政府部门中新能源车多起来,官员们才有解决问题的积极性。

  2013年美国加州州长杰里·布朗访问中国时,曾乘坐比亚迪纯电动汽车由广州抵达鹏城。美国地方官员青睐中国新能源车,并表示回去推广,以此旁证新能源车的优势。外国官员尚能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青睐有加,在倡导政府官员乘坐国产车和提倡新能源汽车的形势下,公务用车更应该自觉使用新能源汽车。(马涤明)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