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返乡创业,拴住心才能留住人

2017-11-21 15:26: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袤的田野又沸腾起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好愿景的背后,给了创新创业者巨大的发展空间。那些长年在城市打拼的农民兄弟,有的有一技之长,有的积累了一定资金,他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如果能在建设家乡的过程中实现创业梦想,想想都让人高兴。

  乡村振兴让人振奋,返乡创业令人兴奋。如今,虽然各地为打造返乡创业环境做了大量努力,也涌现了一批成功的创业典型,但仍然不时听到抱怨的声音,诸如基层政府办事效率低、农村人情关系复杂、乡村文化生活单调,乡村产业配套欠缺,等等。回乡创业难吗?自己的辛苦钱会不会打水漂?跃跃欲试,顾虑重重,是不少有意返乡创业者内心纠结的写照。于是,有的观望,有的退缩,宁愿在大城市苦熬,也不愿回乡创业就业。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也是主力,农民兄弟的参与程度对乡村振兴的成效十分关键。因此,对于各级地方政府来说,打消返乡创业就业者的顾虑,坚定农民兄弟的创业信心,事关成败,是乡村振兴中必须加强的一个环节。

  营造拴心留人的创业环境,当前地方政府特别是乡镇政府迫切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强化工作。

  当好服务员。强化政府的服务理念,既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也是优化创业环境的现实需要。当前,有的基层政府服务意识不强,有的政府工作人员仍习惯以管理者自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这是返乡创业者顾虑最多的地方。这就要求基层政府切实转变观念,认认真真当好服务员。事业兴旺了,一切才有希望。

  办事要依法。政府无论是对创业者的帮扶,还是对其企业的监管,一定要在法律规定之内进行,对那些吃、拿、卡、要的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对在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地方政府要依法办事、依法息事,公正公平保护每一个平等主体。政府不能把企业主“会不会来事儿”作为企业好不好的标准,否则创业者就会陷入迎来送往的泥潭,就很难在发展生产方面有所作为。总之,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返乡创业者心里才踏实。

  说话要算数。吸引返乡创业,政府大多会开出一些优惠条件,作出一些口头承诺。然而有的地方政府招商时热情满怀,招来后不管不问,优惠政策打了折扣,更有甚者,“关门打狗”。这些不讲诚信的做法,让人寒心、损害巨大。因此,地方政府一定要强化契约精神,让创业者放心投资、扩大生产。

  当然,返乡创业者也要明白,但凡创业就没有平坦大道,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创业环境固然重要,关键还在自身。一切都要在法治轨道、市场规则下去打拼,决不能搞官商勾结、打破规则、破坏公平竞争的那些做法。走邪门歪道,损害乡亲们的利益,最终只能害人害己。

  那些有意返乡创业的农民兄弟,应该慎重考虑的是,自身如何发挥优势?如何对接家乡特色?怎样带动乡亲致富?怎样在乡村振兴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想明白了,就大胆往前走吧!(黄庆畅)

  《 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18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