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书店为城市燃起智慧之灯

2017-11-07 09:35:29  来源:广州日报
  

  不久前,河北省保定市一家以“新鲜空气”为主题的新华书店摘得设计界“奥斯卡”——德国红点奖最佳设计至尊奖。近日,广州购书中心正在“北上”,要在天津市区的商业中心开一座大型分店,开全国大型书城跨省开店之先河。在业态规划上,书店围绕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分众领域,目标是打造成当地市民文化休闲的新场所。

  实体书店转型,令人充满期待。譬如被誉为“最孤独的书店”的秦皇岛昌黎县的三联海边书店,它面朝大海,独立空旷地伫立在沙滩上,读书、听海、远眺、冥想,想想就醉了。再如重庆的南之山书店,有书屋、民宿、画室,被网友称为“漂亮、小资、小清新、空气好、最美的书店”,许多文青慕名前来观赏、拍照、发朋友圈……

  再回忆自己逛传统书店的经历,大多数书店四壁皆书,“立地顶天”还不算,有时连通道也摆满书籍,购书者别说找个沙发坐下来慢慢看,有时连走路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以免惊扰他人。早期书店甚至连空调也没有,想想汗流浃背看书挑书之囧,哪里还有优雅可言?

  实体书店转型多元发展,网络书店正正经经卖书,这就是现实。资料显示,2016年网店图书销售规模首超实体书店。在这种情况下,实体书店何去何从?与网络书店打“肉搏战”,怎么和人家比图书种类、价格优势、购书便捷性?靠情怀把读者从线上拉到线下,愿意为情怀埋单的读者又有多少?长江后浪推前浪,面对网络书店的步步进逼,实体书店积极应对,扩大生存空间,精神可嘉。

  在这个小众化时代,“大而全”“多而杂”并不是优秀书店的主要标准,书店要有品质、有个性、有情怀,走特色化生存之路。“书店+”模式——以书籍为桥,跨界发展、多元经营,不只卖书,也卖周边产品,不只开书店,还做文化空间,应成为发展方向。从书籍销售角度,转型后的书店未必有多优秀,但是,它的存在为读书人、为城市燃起一盏不灭的智慧之灯。

  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书店+”模式就是创新经营体制,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生动体现。非但实体书店要不断创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都要通过创新驱动,不断提高实力,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