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化企业要有使命担当

2017-10-11 17:13: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商务印书馆是我国第一家现代意义上的出版机构,具有深厚的历史传统与不断创新的生机活力。我是商务印书馆的忠实读者,在读书之余也曾思考过商务的成功之道。商务120年历史至少给我们三点启示。

  其一,文化企业要有家国担当。商务印书馆在历史上有过一次转型,在张元济先生加盟前,只是一家印刷企业,张元济就任其股东与编译所所长后,就转型为现代意义上的出版文化企业。张元济下决心把“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作为商务印书馆的立社之本与发展之魂,这一文脉一直延续到今天。可以说,中国现代出版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与国民教育、文化救国有着先天的、内在的联系。这也启示今天的我们:出版业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方向,忠实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如此而为,出版才会有蓬勃生命力与持久影响力。

  其二,文化使命是出版的根本使命。扫描一下商务印书馆在不同历史时期推出的不同出版物:最初针对“两千年以来未有之大变局”,出版了《最新国文教科书》。接着针对民众的文化需求,成为各种辞书、工具书的出版基地。后来,又开始大量翻译出版西方学术名著,力图牵引整个民族进入现代文明的主航道。此外,还编纂出版中华经典,接续民族文明的香火。换言之,商务印书馆始终把文化使命摆在了第一位,其结果是,既创造了一个灿烂的出版品牌,又收获了持续稳定的经济回报。

  第三,出版繁荣归根结底在人才。商务印书馆不仅为一代又一代的知识阶层持续提供了积极的、进步的思想文化滋养,同时也成长起一批又一批的编辑出版名家,他们兼具思想、学术、文化、理论、文学大家的风采。据统计,商务印书馆的编辑出版家中,有十人先后当了大学校长。张元济、陈望道、高梦旦、王云五、郑振铎、胡愈之、陈翰伯、叶圣陶、沈雁冰等文化名家,都曾在商务印书馆工作,都曾以自己的学术成就深刻地影响中国近现代文化发展的进程。长期坚持文化使命第一,争取文化使命与商业利益有机统一,不难造就众多的文化精英与名流,这告诉我们:深入地而不是肤浅地、长期地而不是短暂地坚持正确的出版方针,必然最终形成一支以文化使命为己任的编辑队伍与名家团队,而这恰恰是一种更大的文化成就。中国编辑学会这几年坚定不移地提出“培养编辑名家、锻造出版精品、倡导工匠精神”等工作目标,很大程度就是从商务印书馆这样的“百年老店”中获得的启发。出版方向的坚守,两个效益的统一,最终要落实到拥有一支思想精深、学术精湛、业务精准的编辑团队上面来。这就是我们的结论。

  (作者:郝振省,为中国编辑学会会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24 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