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高烧渐退,谨防一片狼藉

2017-09-28 11:48:29  来源:钱江晚报
  

  企业倒了,流落在市场上的车子却无人收回,成为僵尸车。车子不能用了,押金却怎么也退不回了。共享单车开始为之前的疯狂投资买单。酷骑单车用户梅女士申请退款两个多月了,押金仍然没有退回,而酷骑单车承诺的时间是7天。酷骑单车近日致信内部员工称,目前公司资金确实非常紧张,甚至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让员工自愿选择去留。无独有偶,小鸣单车最近也深陷押金难退的泥潭中,甚至惊动深圳市消委会督促其尽快实现押金“即还即退”。

  对于押金问题,业内其实早就传出担忧的声音,只不过,因为彼时共享单车正处于风口,热钱不断涌入,押金的问题被暂时掩盖起来。随着疯狂投资的潮水逐渐退去,沙滩上开始显示出遍地狼藉的迹象。不排除一些企业就是冲押金去的,玩的是空手套白狼的好戏,也不排除押金被挪用挤占的可能。共享单车数量庞大,押金规模动不动以亿计,对资金的监管却相当松散,这就埋下了资金安全的隐患。

  目前来看,问题似乎还不是很严重,关门的都是些小企业,行业巨头们该融资的融资,该打折的打折,该送券的送券,一派欣欣向荣、闭着眼睛往里砸钱的金主模样。可是这样的好日子只怕是越过越短了。这个市场不可能容得下这么多的共享单车企业,跟当年的网约车平台一样,竞争会形成少数企业把持市场的格局。那些在竞争中败下阵来的企业,不得不面临押金兑付的压力。目前押金问题呈现个案散发的态势,但接下来,必定会向上蔓延,企业越来越大,涉及的人也会越来越多,风险正在聚集,到那个时候,押金问题就容易由一些个案演变为社会问题。

  解决方案不是没有。在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要求企业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在各地已经出台的征求意见中,专款专用也屡屡被提及。

  如果实施到位,都纳入专款专用,并严格监管,押金被挪用被挤占甚至流失的漏洞就可以堵上。但是从目前的实行情况看,不管是银行存管还是企业自己保管,普遍存在监管不严的问题。行业自律,对一些大企业有约束力,但对处于资金压力中的中小企业而言,就是扔掉活命的稻草,社会不能不做好止损的准备。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