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热点关注

乌山时评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繁荣发展新时代福州文艺

2023-02-14 15:21: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昱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作为奋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更要始终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忠诚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贯彻落实全省实施“福”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全市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部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发展新时代福州文艺。

  坚定文化自信是繁荣发展新时代福州文艺的根本所系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文艺界深刻学习领悟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团结带领全市文艺界与党同心同向,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主题,用文艺的方式昭示光明、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承担了“时代楷模”潘东升、孙丽美,“八闽楷模”林占熺、陈炜,福建最美人物、八闽工匠等先进楷模和典型的宣介任务,充分发挥了文艺工作凝心铸魂的作用。

  新征程上,我们将紧跟时代步伐,更加自觉地增强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文艺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福州文艺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坚守人民立场是繁荣发展新时代福州文艺的动力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我们的文艺是社会主义文艺,根基、血脉和力量都来自人民。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长期以来,全市文艺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和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福州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机制持续完善,广泛开展送戏(艺)下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文艺志愿服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送福”“非遗进校园(社区)”等文艺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新征程上,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福州文艺界形成行动自觉,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坚持守正创新是繁荣发展新时代福州文艺的基本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守正,就是要坚定中华文化立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中积淀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和美学精神作为文艺创新创造的根基和资源;创新,则意味着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才有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承前启后、绵延不息的生动景观。

  福建的“福”文化要素资源丰富、品类多样,蔚为大观,在中华“福”文化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闽都文化”是福州特色地域文化,凝结了三坊七巷、福州古厝、福建船政、昙石山等一系列中国符号,哺育了一大批开眼看世界、开辟新世界的优秀儿女……这些都是福州文艺创作生产的富矿。近年来,全市文艺界立足本土,深入挖掘“福”文化和“闽都文化”,举办了“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以《天下福地,最美福州》为代表的一批文艺作品唱响福州,许多优秀作品折桂各级各艺术门类奖项,茉莉花文艺奖和福州文艺专项基金也造就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闽都文化”艺术作品在海内外举办巡回展,有力推动“闽都文化”走出去。

  新征程上,我们将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结合福州实际,努力创作更多反映福州人民追梦、筑梦、圆梦的优秀作品。

  坚秉德艺双馨是繁荣发展新时代福州文艺的基础所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

  文联深化改革以来,不断加强对全市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引领和培养,通过扩大培训覆盖面、评选名家工作室、推荐参评百花奖、省委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各级各类评选评奖活动、搭建“新锐推优”“左海撷英”“艺圃新绿”等平台,打造“闽籍名家话(画)‘闽都’”品牌,有效引导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以如磐文艺初心涵养政治定力和艺术理想、以文化自信激发创造活力,为福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深化文联改革,把“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和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贯通起来,促进优秀人才不断成长,突出抓好文艺骨干人才、中青年、基层和创作一线、新文艺群体等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让福州文艺的天空星光灿烂。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全市文艺界将牢记嘱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进一步繁荣发展福州文艺,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文艺力量,熔铸文艺精神,展现文艺风采,以福州文艺新辉煌不负时代厚望、不负人民重托。

  (作者陈昱,系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