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热点关注

让世界见证中国体育的无限精彩

2021-08-11 16:56:01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当地时间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出色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取得了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获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续写了中国体育的新辉煌。

  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屡创佳绩,屡屡吸引关注目光:有摘得奥运首金的清华学子杨倩,有突破速度极限、创造亚洲短跑历史的“副教授”苏炳添,有让全网高呼“冠军”的体操小伙肖若腾,有刷新了奥运会最好成绩的中国田径女子4x100接力队,有20分钟内中国代表团狂揽四金的神迹……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精湛的技能,中国体育健儿以出色表现,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在奥运会这一世界最高水平的竞赛场合,不论有没有争得第一、拿到金牌和奖牌,只要勇于拼搏,都值得尊敬和表扬。超越自我就是胜利,赛出风格、赛出精神就是成功。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到如今东京奥运会上收获88枚奖牌、多个项目实现突破,中国竞技体育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不仅让亿万国人惊喜,也让世界惊呼一个新的体育强国的初诞。历史性体育成就的取得,是体育健儿和体育工作者辛勤付出、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不断向着体育强国目标奋进的结果,更是党和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

  虽然因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本次奥运会的大多数赛场都没有现场观众,但在每一个电视机前,在每一个移动网络端,都守候着期盼和祝福的人们。“只要看到中国人在场上,就会停下手里的遥控器,心里默默喊声加油”“奥运确实有神奇的魔力,看着国旗一次次升起,真是自豪”……中国人的奥运情结,浓缩着对人类和平的向往、对世界友谊的期许,浓缩着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当《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奏响在奥运赛场,中国体育健儿为祖国争了光,为奥运增了辉,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进了新征程上筑梦复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不仅是竞技体育水平的集中展示,也是对群众体育的重要激励和带动。东京奥运会闭幕的8月8日,适逢中国第13个“全民健身日”。在奋勇拼搏的体育健儿的感召下,许许多多的青少年在心中埋下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火种;平日里沉浸在忙碌工作中的人们,坚定了加强运动、强身健体的决心。而就在几天前,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体育的使命,不只是在世界级舞台上为国争光,更重要的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一定能更好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梦想孕育奇迹,世界期待盛典。在女子体操比赛中,拿下平衡木银牌的唐茜靖,面对媒体镜头展示了一枚北京2022年冬奥会徽章。此时距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经不到180天。全力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寄托着全体中国人的期待。让我们共同瞩望北京,世界必将见证更多中国奇迹和中国精彩!(鲁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