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振精气神终究是练内功

2017-10-23 09:15: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边缘
  

  近来单位加班,同事常会笑着打个招呼:“提振精气神哟。”福州市要求各级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通知层层传达落实,国庆长假开始预热,开假后正式启动,到现在话语已成热词,行动渐成热潮。

  提振精气神,只是起个头,关键是下一句:大家在行动。行动的效果如何,与行动者的精气神充盈与否,无疑有着相当大的直接关系。然而精气神可显现也可遮蔽,提振精气神终究是练内功。很多时候,作提振精气神状与真正提振精气神,确实无法一目了然。怎么办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重要意义便凸显出来了。

  在兼顾试错、容错机制的前提下,强调提振精气神,就是以抓工作实效倒逼工作态度提升和工作方法改良。五查五看,好干部优先提拔重用,说的也是这个理。与之相对应,对于混日子、等靠要、萎靡不振的工作人员,相应的惩罚机制若未能落到实处,则其造成的消极影响恐怕要大于正面激励的效果。毕竟,无论是奖是惩,对象都只是相对少数,从人的本性上说,中间多数更倾向于与工作不如自己努力的人对比。若是人家得过且过还能相安无事,则自己快马加鞭的动力就难以持续强劲了。

  说到底,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但若无强大的内在需求与外部压力,精气神是很容易松懈、流泄的。

  有人抬杠说,私企老板一般不将“提振精气神”这样的话挂在嘴上,但员工却不敢不卖力。那是他忽略了,私企老板一般不跟你文绉绉地讲道理。他们也讲道理,只不过话糙理不糙——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有杀气,才会有戒惧。

  有奔头,干事创业才会聚精、凝气、会神。

  (作者:边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