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日报小记者 讲述环保好故事
2017-05-09 09:3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当好日报小记者 讲述环保好故事

  小记者向本报采访部副主任刘复培提问。 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淑娟 许含宇 林欢欢)由福州日报社和福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我是环保小卫士”征文活动启动以来,备受关注。众多中小学生准备在接下来的征文活动中一展身手。昨日下午,近百名福州日报小记者在福州日报社聆听由福州日报采访部副主任刘复培老师讲授的“讲述环保好故事——说说如何当好小记者”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后,刘老师从我们身边的蓝天白云、水清景美讲起,用一张张生动可人的鲜活照片向小记者们展示了“福州蓝是环境保护的结果”,同时提醒孩子们千万不要砍树毁绿、乱倒垃圾,争取做到人人都来守护“福州蓝”,这些内容很快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开讲新闻知识后,他从什么是记者、当好小记者有什么好处、小记者如何讲好环保故事以及如何当好小记者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看似枯燥的专业知识,刘老师用自己举实例的“高招”,讲得生动活泼、深入浅出,使小记者们听得兴趣盎然。

在讲述小记者如何讲好环保故事时,他先让小记者们自己思考并抢答问题,场面十分热烈。有的小记者说:“讲述环保好故事时,也可以介绍身边被破坏的情况,用对比的方式加以体现。”也有的小记者说:“可以围绕一件对环保无益的事展开来写作文,谈感受、说希望、提建议……”大家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刘老师赞许。

“在‘讲述环保好故事’时,建议大家按照确定主题、列好提纲、写好作文的‘三步走’。”点评完小记者们抢答的答案后,刘老师还主动邀请小记者提问题。针对小记者们的“怎么开好头”“如何在作文中表达情感”“怎么选取素材”等问题,刘老师一一解答,互动很是有趣。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听了讲座,对参与“我是环保小卫士”征文活动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