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钦羽

吴钦羽

  吴钦羽,是茶亭公园一位朴实的园林养护工人。尽管他的文化水平不高,但他用近40年勤勤恳恳的工作,守护着公园里的一草一木,茶亭公园夏日盛放的荷花,就有着他的印迹。

  (一)

  吴钦羽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我不是做大事的人,但我做事情时要踏踏实实,不能马虎出错。”

  六七八月的高温天,每天,他戴着草帽,剪枝除草、浇水施肥,晒得黑黝黝的,没有怨言。2016年,“尼伯特”、“莫兰蒂”等台风来袭时,他总是顶着风雨,冲在第一线,扶正树木、修剪断枝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去年支援地铁绿化建设时,一些年轻工人畏惧爬树,在缺少器械的情况下,他科学安排工作,自己爬上大树,娴熟地进行修剪,同事们都赞他宝刀不老。

  (二)

  茶亭公园是福州传统的夏季赏荷佳处,大家常常惊艳于盛夏里的红粉翠盖。每年的荷花翻缸,他负责的工作是取藕种藕、添水施肥这种脏话累活。

  今年他胃病发作,瞒着病情,穿上雨裤,下到荷池里劳作,工作完成后他累瘫了,同事们才知道他老胃病犯了。他说:“荷花栽培季节不等人,不能因为我耽误了大家的工作进度。”

  (三)

  吴钦羽没有豪言壮语,但几十年的工作中,他是同事眼中的“万能胶”。他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靠工作中积累经验弥补这个遗憾。他相信勤能补拙,相信通过自己的学习,能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他的做事准则和“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精神相吻合,在工作中也追求工匠精神的境界。

  工作之余,吴钦羽喜欢钻研业务。

  他说,园林养护虽然看似平常,但是要会判别土壤,熟悉浇水施肥,了解病虫害,懂得修剪技艺,明白挖坑种树,其实样样都是学问,要做好其实并不容易。在他看来,工作不仅是懂得怎么做,还要摸清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才能把好的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