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

陈静

  在工作中,能以身作则,积极开拓思路,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带动我区群众文化工作开展。2016年,经过努力下,仓山区文化馆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一级馆”。称号。

  一、以普及为目标,开展免费公益培训活动

  为让公益培训成为我区文化工作的品牌,带领文化馆精心打造了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公益课程:一是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开办了舞蹈、尤克里里、国画、素描、硬笔、音乐素养、语训、书法、摄影、手工勾织等公益课程;二是根据成年人的爱好,开办了古筝、古琴、瑜珈、舞蹈等公益课程。三是送公益课进基层,在镇、街道、社区先后开办了少儿语训、书法、硬笔等公益课程。四是送公益课进军营,将书法培训送进消防大队,丰富消防官兵业余生活。五是送公益课程过校园,在仓小举办闽剧小戏迷班、在仓七小举办漆画制作班。

  二、积极打造非遗亮点,加强非遗项目的宣传与传承

  在宣传与传承非遗工作中,陈静同志不断拓展思路,将非遗工作进行多方面的推动:1.将非遗的宣传带给基层群众,结合文化下乡惠民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带到基层社区与农村中去,服务活动内容不仅有书法家义写春联,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2.深入到特殊群体中,举办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进高墙活动,让服刑人员能近距离接触非遗项目,达到即宣传非遗知识又为社会分担的目的,通过高墙内外的文化互动交流,也起到廉政警示的效果。3.送入到部队中,将舞龙项目送到部队中去,不仅形成了军地共建的良好形势,也更广泛地宣传与传承非遗的项目,同时还将舞龙与舞蹈相结合,编排节目参加军地文艺汇演。4.融入到民俗活动中,结合端午节在江心公园举办文化习俗活动,活动现场主题为“粽叶飘香、情定南台”端午节的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市民,现场有端午习俗的介绍,现场的民俗专场给群众讲有关包粽子、点雄黄、佩香囊、写午时书、喝午时茶等民俗活动的典故,活动不仅有民俗活动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5.活跃到学校中,通过“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非遗活动进校园”——走进金山实验小学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和包粽子、点雄黄、佩香囊等端午民俗活动带进了金山小学。将扎花灯、闽剧、剪纸、油纸伞、插花等传统文化技艺送进仓实幼。还送免费培训(闽剧表演)课程进仓山小学,通过在学校的设置学习闽剧的氛围,把非遗的传承带入学生中去。6.与重大活动相结合,进行推广,在“活力仓山 扬帆起航”元宵灯会中,结合我区非遗项目,创作了“临水夫人赐平安”的花灯组,吸引了全国各在游客的驻足观赏。7.举办非遗手工夏令营。利用暑期在区文化馆开展油纸伞、中国结、扎花灯项目的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非遗的手工中,更深入了解非遗项目的制作过程,更广泛地宣传我们的非遗文化。

  三、以群众为基础,以特色为主线,打造文艺作品

  作为舞蹈干部,陈静同志积极组织富有时代气息、具有仓山特色的文艺精品创作。编排了戏曲舞蹈《梨园春色》参加全国少儿戏曲比赛开幕式。创作的闽剧舞蹈《牡丹亭》参加福建省艺术扶贫展演。积创作音乐舞蹈快板《廉政清风宣传员》、诗朗诵《我与清风相伴》及小品《送礼》等廉政文化作品,结合重大节日创作了舞蹈《粽叶传情》、书法与舞蹈《明月千里寄相思》等艺术作品。其中《端午粽飘香》参加市多场传统文化演出活动,得到新华网、中新网、市电视台新闻110频道等各大媒体多次报道。

  四、吸众纳新,创新思路,举办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

  1、陈靖姑信俗品牌为契机,举办“陈靖姑文化海丝行”系列活动,加强了两岸的文化交流。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参与策划2016年“活力仓山、扬帆起航”元宵灯会的设计、制作、展出的全程工作,灯会得到领导及各界群众的好评。

  2、为广大群众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搭建了每季度“想秀你就来”的百姓大舞台。

  3、结合未成年人的特点,在暑期开办了“我是最美小百龄”少儿歌手比赛,为我区发挖了少儿歌唱要才,开办了“我是小小故事王”比赛,为孩子们展示自己搭建了舞台。

  4、利用激情广场与各文艺团队,利用各重大节日积极开展活跃群众的文艺演出。

  5、积极拓宽思路,2017年结合元宵灯会,在灯展的设计与结束过行精心策划,不仅把灯会举办到百姓家门口,灯会结束后还将花灯以“福满榕城、芳香满城”的活动主题,将“福”灯、“茉莉花”灯和灯笼等送给广大市民,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五、结合主旋律,传承传统艺术

  为了宣传主旋律,推广传统艺术,利用独立厅的特殊意义,设立“烟山清风书场”,每周四下午以福州传统曲艺形式评话为基础,在“烟山清风书场”为广大喜欢传统艺术的老人讲评话,评话内容涵盖有关廉政、历史典故、古今故事等,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传统艺术传承相辅相成,使之成为仓山区文化特色之一。2017年1月起,在各镇、街进行“清风书场”巡回演讲,把活动带到基层。

  六、推动文化的大爱,让文化受众面更广,让各种人群都能享受文化。

  1.将文化宣传送入培智学校,我们结合中秋佳节,到培智学校与智障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一起制作中秋月饼,为孩子们讲述中秋节的习俗,带领孩子们唱起感谢父母、老师的歌曲,让孩子们在动手中体会中秋节习俗,感受社会的温暖。2.打造部队文化,结合双拥工作,将书法培训、非遗项目引进部队,让官兵在紧张的训练之余陶治情操,丰富文化生活。仓山消防官兵和仓山区少儿艺术馆的孩子们共同带来的节目《龙之魂》,广受好评。3.营造宜居文化氛围。积极培植不同年龄层的文艺队伍,鼓励激情广场以和谐为前提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积极引导中老年同志参加健康有益、和谐共处的活动。以公益培训课为基础,让孩子们通过参加艺术学习,热爱艺术,并为孩子们提供展示的舞台。4.以激情广场为辐射点,扶持群众自娱自乐的文化方式,积极引导开展弘扬时代正气的群众文化活动,达到即活跃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又起到宣传阵地作用。5.是创造特色,提供平台。

  七、结合各重大节日,以系列活动带动文化活动普及面的推广

  为了让广大群众都能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积极以系列活动带动全区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的系列活动中,我们以“颂歌献给党”为主题,举办了系列活动的文艺演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我们以“薪火传承、精神永驻”为主题,弘扬长征精神,把活动推向全场各界层的群众;以“劳动者之歌”为主线,在各激情广场开展歌唱主题活动等。

  八、利用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活动为契机,加强基层交流

  利用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活动的契机,进入到各镇、街文化站开展文化共享活动,同时积极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打造社区精品工程,将社区作为公益活动的阵地,让群众不出社区就可享受到文化、艺术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