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

王晶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同时也是读报沙龙的宣讲员,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就是社区文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1、开展文体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依托社区老人读报沙龙,供居民朋友们了解时事新闻、健身活动,丰富生活。2017年正月十五与辖区幼儿园联合开展“文明过新春,欢乐闹元宵”的活动;“拗九节”,与福州市二十五中学联合开展“弘扬敬老美德、共享文明和谐”的敬老志愿服务;每年3月,与结对单位一起开展“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暑假期间,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六一节慰问社区困难学生;重阳节,与结对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重阳节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热情。

  2、宣传时政、宣讲政策贵在坚持,重在坚守。多年来,我充分认识到读报沙龙是发挥老年人余热、坚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一个好阵地,而针对每个时期的政治形势进行理论宣讲,则是读报沙龙的一大特色。党的“两学一做”期间,我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于读报亭,针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召集退休老党员、干部学习、交流、谈体会、说感想,并把这一过程紧紧地与每日读报结合在一起,让居民群众一同参加一同讨论。“十八大”期间,我组织大家在读报沙龙召开几场“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会”,就大家熟悉的环境建设、经济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加深了群众对理论宣传的理解与感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针对“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召开座谈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制度整改方案,把这一过程紧紧地与每日读报结合在一起,让居民群众一同参加一同讨论;同时,我们还把社区市民文明学校依托在了读报沙龙,从此读报内容便更多了,包括:各类疾病的防治、地震逃生知识讲座、“迎青运、讲礼仪、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讲座以及争当“文明市民、好邻里”、“构建和谐社区”、提炼“福州城市精神”等等内容,即丰富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对提高了居民建设文明城区的意识,促进了群众养成文明习惯,营造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现代社会理念,当然,听众也越来越多了,传播主流的声音也越来越广。

  目前,瀛东读报沙龙的骨干已经发展为30个人。老人们每天都在读报亭里开展读书、读报、评报活动,正可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牵动着老人们的心啊!通过老人们的读报活动,推动了瀛东社区理论宣传工作的开展,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枕,激发了拥护改革开放的热忱,形成强大的理论宣传网,推动了理论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